优秀校友:金亚舫

金亚舫,江苏张家港人,我校机械781班毕业生,现任珠海高新区合力人造革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合成革商会委员、珠海江苏商会理事。

金亚舫1981年毕业回到沙洲县船用锅炉厂(现苏州海陆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科工作,担任压力容器设计主管,负责新产品开发工作。1982年,她参加国家劳动部和机械工业部立项的攻关项目,为扬州电厂设计制造全国第一台高压高温节能直流锅炉,该项目获得机械工业部和劳动部的科研成果一等奖。

由于锅炉设计工作需要,金亚舫又于1984年至1986年到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进修热能工程、流体动力学等课程。新的专业领域带来新的机遇和新挑战,1987年初,她巧遇珠海格力电器(原珠海海利空调机有限公司)招聘热工工程师,于是新的梦想激励着她辞掉铁饭碗,应聘到格力电器工作,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珠海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在格力电器,她先在工程部负责冷气机主机设计工作,她刻苦钻研技术,获得过珠海市节能科技成果奖。后来她又到销售部临时负责营销业务一段时间,拓宽了视野人脉,积累了工作经验,丰富了人生阅历。

1992年初,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鼓舞下,金亚舫做出了人生第二次重要抉择——下海创业。她成立了港珠工贸有限公司,主要利用经济特区优势,主营进出口业务,并成功获得意大利FAVUNI集团在中国的代理销售合成革用离型纸授权,开启了新的发展领域。2002年至2006年,金亚舫又陆续创办了珠海高新区合力人造革有限公司、常熟宏亚皮革有限公司(后更名江苏联侨聚合材料有限公司)和张家港保税区诺亚物流有限公司等三个企业。其中,珠海高新区合力人造革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人造皮革及其制品、人造皮革原辅材料的制造和销售业务,并且是意大利FAVUNI公司中国总代理,销售用于合成革、超细纤维、环保地板革的离型纸和特种纸,年销售额4亿元左右,年上缴税收3500万左右。她曾荣获珠海市优秀女企业家荣誉称号。

金亚舫一直情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发展。2013年,作为江苏联侨聚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向母校捐赠50万元,与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共建实验室,并且担任常熟理工学院理事会理事。现在她正在与母校有关部门洽谈,准备在机械工程学院设立奖学金,以自己绵薄之力关爱学弟学妹,支持母校发展。

金亚舫.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