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陶涧生

陶涧生,1957年出生,无锡锡山人,1978年5月至1980年4月在苏州地区师范学校中文773班(苏州师范学院大专班)学习,现任无锡市锡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陶涧生高中毕业以后任无锡县西漳公社团委书记兼文化站站长,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我校学习期间,他品学兼优,成绩优异,表现突出,任班级团支书、校广播站主编,并负责团委宣传工作。毕业以后,先后在无锡县胶南初级中学、洛社中学任教。他潜心教书育人,常年担任两个初中毕业班语文教学,并承担班主任、校团支书、少先队辅导员、政教处副主任、工会副主席等繁重工作,是一位师生公认的好教师、领导器重的接班人。

1992年,学校领导安排陶涧生到校办企业任办公室主任、副厂长,很快他就显露出过人的经营才能。1993年,他提出创办装饰装璜公司,用20万元启动资金当年就赢利80万元,第二年赢利280万元。1995年,他毅然丢下铁饭碗下海从事经济建设,创办锡山市装饰装璜总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公司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获得国家二级建设资质。2003年,他看好刚刚兴起的物流行业,进行华丽转身,创办了无锡市锡通物流有限公司。他用诚信经营理念很快在这个陌生的行业打开局面,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在该公司下设五十多家分公司,立足无锡主营公路运输,线路遍布全国各主要城市,兼营铁路运输及特快空运。无锡总部占地面积130亩,营业用房228间、4万多平方米,仓库2万多平方米,并拥有庞大的运输车队,承担红豆集团、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华西集团公司、江阴贝卡尔特、法尔胜集团公司等知名企业的物流业务,承担了无锡市约三分之一的物流量,每年营业收入3亿多元,纳税2000多万元,是锡山区十大纳税大户之一。

陶涧生自幼聪颖过人,兴趣广泛,多才多艺。他原来就有一定书法功底,又专程上北京拜名师,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学习八年,他的作品参加“中国瘗鹤铭奖”全国书法作品展,荣获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2011年教学成果展荣誉奖、2013年获全国首届书法小品展优秀奖,是无锡书坛一位实力派书法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无锡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行草专委会主任,锡山区书协主席、锡山书法院院长。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重拾纸笔,作文写诗,陶冶情操,笔耕不缀,常常在报纸、杂志、网站上以笔名“幽草”、“小溪潺潺”发表散文诗歌。他还热心公益事业,担任无锡市锡剧发展艺术促进会会长,为振兴繁荣锡剧出钱出力,耳濡目染自己也成为一名资深锡剧票友,经常与著名锡剧艺术家同台献艺。

 IMG_43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