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龚瑞良

龚瑞良,我校(原常熟职业大学)电子专业87届毕业生,现为常熟瑞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毕业后被分配到常熟市电子研究所从事研发工作。曾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开发了“煤矿环境监测系统”,在山西大同煤矿试用,并通过了用户方鉴定。1989年,担任常熟市电子仪器厂研究所主任兼任电子仪器厂试验车间主任,从事海军舰船电气自动化产品研究与开发,主持开发的一个项目于1992年获得了“江苏科学技术进步”奖;参与常熟市电子电器设备厂的一个研发项目获得军队技术项目三等奖。

1993年,龚瑞良创建常熟瑞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当时称常熟市东海电子仪器厂)。创业之初只有5名员工,当年产值仅30万元。龚瑞良带领这支团队以“科技创新、诚信经营”为宗旨,经过二十多年艰苦创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为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内重要的船舶电气与自动化系统专业供应商。公司取得了国防科工委武器科研生产许可证、装备部武器装备承制单位证书,公司产品在海军舰艇及中外民用船舶中广泛应用,在船舶电气行业中享有很高声誉。产品覆盖了舰船电气5大系列:船舶低压配电产品系列、中压配电产品系列、电力电子产品系列、船舶自动化管理系统产品系列、船用开关产品系列。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等途径成功研制出了中压配电产品、功率管理系统、船舶远程状态管理系统多项特色产品,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在船舶电气配套产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龚瑞良主持研发的一个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研发的一个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龚瑞良被评为江苏省科技型企业家。

目前,瑞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占地面积72800平方米,厂房62000平方米,员工400多人,总资产5.7亿。2016年销售收入3.68亿元,纳税4900万元。公司IPO项目于2016年2月26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2017年1月2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上市发行,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龚瑞良情系母校,一直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瑞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与我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2008年,公司与我校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迄今为止,我校已经有30多名毕业生在该公司工作,大多成为公司的技术或管理骨干。从2008年开始资助我校“瑞特杯”大学生电子电工设计大赛,至今已举办9届,成为苏南地区电气专业的品牌竞赛项目。支持我校学生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赴湘西开展义务支教活动,资助经费近10万元。向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捐赠价值10万元的现代逆变技术试验平台,还出资20多万元,与我校教师合作开展多项科研项目。

龚瑞良.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