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赴扬州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调研

2018年6月12日和13日,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陈建华专程到扬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调研校友工作。

在扬州大学,陈建华受到扬州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秘书长王庆林和副主任、副秘书长王志健、刘春秋的热情接待,他们介绍了扬州大学校友工作情况和经验体会。扬州大学校友工作起步早,从2002年百年校庆开始大力推进校友工作。现在对外联络办公室是专门负责校友会、基金会和董事会工作的正处级建制常设机构,人员经费有保证。该校地方校友会建设起步早,现在全省设区市和大部分省市区都建立了校友会,各学院都建立了二级学院校友会,还建立了医疗、法律、暖通、烹饪等一批专业校友会,开展了许多有特色的互动活动。每年召开校友工作研讨会,校领导带队经常走访校友和地方校友会,加深校友与母校的感情,促进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我爱母校”年度捐赠、“校友林”树木认捐、设立奖助学金等方式,校友们积极支持母校发展,成效显著。

南京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明和校友事务处处长、校友会副秘书长万永敏热情接待陈建华。高明副会长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该校校友工作经验和体会。他指出校友会要正常开展活动,需要五专一体系,即专门机构、专门班子、专门经费、专门领导、专门场地和全员全生命周期工作体系。校友会要充分发挥联系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学校、校友与社会、学校与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校领导分工联系地方校友会和学院校友会、定期走访杰出校友制度;突出创新创业主题打造校友返校日、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校友年会等品牌活动;及时总结表彰优秀地方校友会、优秀校友工作者、突出贡献校友;持之以恒地规范整理校友数据库,利用新技术加大校友信息收集力度和准确度;通过招生宣传、就业实习、校友企业专场招聘等活动不断增强校友总会和地方校友会的互动交流。

调研南工大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