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杰出校友王惠东回母校谈“教育”

“你们虽然经历了高考,体会了压力,但是你还没有真正走上教师的岗位,你真的了解教师的压力么?”、“教书是一门艺术,那我们应该在怎样把书教好?”——杰出校友王惠东说道。

    

     526日上午,在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会议室,一场名为“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及教育行业前景分析暨‘师生角色互换’项目志愿者培训”的讲座正在进行。台上,一位亲切的长者向前来参会的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提出了上面的问题,在学生当中引发了广泛讨论与深入思考。而这位被学生们亲切称呼为“学长”的长者,便是原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校长、常熟理工学院杰出校友——王惠东。本次讲座,王惠东校长受邀回母校,与英语师范专业非毕业班学生就英语师范生的职业素质与就业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王惠东,1979年底毕业于苏州地区师范学校英语师范专业,1999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中学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原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校长,兼任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英语教育学会会员等。2009年底,王惠东校友受聘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荣誉的背后,是王校长从教多年来所积累的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成果。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英姿做了简短的致辞后,王惠东校长开始了他的讲座,与100多名学弟学妹们共同探讨师范生就业的生存法则。

    

     引导师范生就业,共话教师职业冷暖

    

     作为一所学校管理层的领导者,同时也是作为一名在曾英语教学一线坚守多年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王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首先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教师这一职业的就业前景以及从业的优势与劣势。他指出,从事教师职业,优势是多方面的:职业稳定、工作体面、收入可观。学生的进步与工作成果所带来的成就感也是不言而喻的。老师的幸福感是做好一位老师的基本素质,而老师幸福感的源泉就是职业的成就感。而相对的,教师行业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首先是工作时间较长,工作量大。而部分师范毕业生由于就业倾向错位,择业期望值较高,对工作压力估计不足,结果造成了一些中学教师安排存在结构矛盾,而这一问题在英语教师当中尤其突出;其次,教师行业的工作事务还具有繁而杂的特点,教师也因此需要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王惠东校长强调,师范生一定要对当前教师行业的从业压力做充分的估计与准备,同时也要学会调节心理压力。此外,王惠东校长指出,为人师表,最重要的便是教师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这就意味着,教师在师德方面必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深入了解学生、家长以至全社会对学校和教师的热切期望,把职业道德与工作、生活中的人和事相结合,要明白身为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王惠东校长形象地说道:“教师这碗饭,吃饱容易,吃好难。”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在诸多选择面前,师范专业学生只有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对教师行业认识充分、准备充分,改变思路,调整心态,才能在教师行业中立足。

    

     多措并举提升师范生专业素质

    

     接着,王校长为在座学生系统阐述了教师所必须具备的的基本素质。首先,专业素质是师范生从业的第一要素,打好专业素质的基础对师范生来讲是永恒的主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老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在学生心目中,老师便是智慧的象征。只有自身的专业素质过硬,才能更好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王校长也提醒:“无论自己的学业成绩和教学业绩多优秀,都要告诫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的知识还不够,要时刻保持谦逊的态度。”英语师范专业学生要认识到,英语知识工具,它还不足以成为你立足社会的资本。潜心读书,夯实基础,认清自身,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是一个师范生从事教师行业的根本。其次,王惠东校长认为,师范专业学生要做学习的“杂食动物”,要认识到专业具有多样性,知识的学习要多样化。以英语师范专业学生为例,除英语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外,教育学与心理学的学习同样重要,而且要学得好,学得精。要不断汲取各方面的知识,让它们转化成为服务于教学的背景知识。拥有了大量的知识储备,再将自己的知识储备转化为学生的知识。教书是一门艺术,便体现于此。王惠东校长还创造性的提出了知识的三个层次:传统性、时代性、时尚性。在当前的教育背景下,一个教师不应排斥任何一个层面的知识,学习越多样化,涉猎的方面越广,才能更好地和时代接轨,才能和学生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推动教学质量,促进与学生的沟通。

    

     师生角色互换,教学相长促发展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表现得非常积极。周帆同学希望王校长就“师生角色互换”这个活动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王校长首先对同学们的能力作出了一番肯定,他说,首先师生角色互换活动中要尊重老师;其次,应该根据老师学习英语的目的和动机进行个性化的备课,有针对性地找到一些辅导材料,以此来提升教学的效果。而同样参加该活动的桂欢同学也提出她在参与活动中的思考和疑惑,作为一个年轻的英语老师,希望自己能以较为随和的形象出现在同学们面前,但是又发现他们处在一个非常叛逆的阶段,自己在管理方面束手无策,无法树立威严的时候,该如何处理?王校长一针见血地指出,教师的威严一直都是建立在学生对老师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的,只要老师有足够的才能,并且自己愿意去付出,耐心地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和沟通,那种威严自然而然就可以建立起来。

    

     作为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师生角色互换”活动不仅为当前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于老师和学生,它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它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运用“师生角色互换”的教学模式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当中。在实践过程中,“师生角色互换”不仅能够让学生亲身体会教师工作,珍惜教学成果,同时也营造了师生平等的氛围,提高了课堂效率,从而激发了教学中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在师范生就业日趋激烈的今天,“师生角色互换”的意义重大。正是因为这种在教学模式上的创新,常熟理工外国语学院师范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学院仍不断加强师范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在师范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只有全方位、多渠道地提升师范生专业能力,才能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推动理工科院校师范专业的生存与发展。(卫嘉程 于晨昊 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