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赵园校史展筹建纪事

曾赵园在20世纪70-90年代曾是我校的校园,虽然面积不大,但由于校风优良,从该校园中走出了一批优秀毕业生,以苏、锡、常为主而遍布大江南北。应广大校友要求,获得我校和常熟市领导的支持,决定在办学原址筹建曾赵园办学展。具体筹建任务交给学校校友会和曾赵园管理处。

78 校友会会长许霆、副秘书长周冬萍接校办公室通知,赴曾赵园对接,受到管理处杨光主任热情接待,刚上任的市旅游局局长唐晓赶来见面。校地共同选定了布展地点为清风明月阁,初步讨论了布展内容和形式,明确了筹建双方的分工。

710 校友会邀请校宣传部、档案馆相关人员,讨论曾赵园布展方案,形成共识,并明确布展素材搜集分工。会后由许霆会长根据讨论意见拟定初步方案。

720 我校许会长、周冬萍、王任、吴春年、任红燕、钱伟明赴曾赵园,同曾赵园管理处同志就我校提出的方案进行讨论。双方形成共识,明确了布展的宗旨、内容和方式。会后根据讨论意见修改方案,交校领导和市领导确认。

919 我校许会长、周冬萍、钱伟明赴曾赵园,同管理处和设计公司同志见面,在双方领导确认的方案基础上,就设计的空间布局、展示方式和经费预算进行磋商。协商提出增加实物展示,增加办学期间园林保护内容。

108 校友会邀请部分老教师和老校友,共商曾赵园办学期间的实物征集工作,明确图书馆、档案室、校友会协同,多途径开展征集工作。

1012 设计公司发来两套设计方案,经过初步讨论反馈意见,我校建议采用第二套方案,即一楼安排序言、沙盘,二楼展板封闭窗户,形成完整的图文展示空间,下方安排实物展示柜。

1013 常熟市市长王飏给许霆会长电话,了解我校对布展的想法,经过沟通确定设计方案。王市长要求我校不仅协助布展,而且参与管理,并明确办展经费由常熟市政府承担。

1027 校友会两位同志赴曾赵园,同管理处杨光主任、设计人员等讨论设计方案初稿。杨主任传达常熟市长关于办展要求,并明确布展经费已经落实。在设计方案初稿讨论基础上,我校对文字稿进行修改定稿。

1029 设计公司发来展览版面修改稿,许会长、周冬萍和钱伟明集体认真审读每一版面,在此基础上对于版面调整、照片选用和文字说明提出了再次修改意见,转告设计公司再次进行修改。经过多次往复修改,版面设计初步确定。

121 我校校友会许会长和周冬萍赴曾赵园同管理处领导、设计公司设计人员洽谈,根据市政府领导意见力争一月内完成办学展的制作布展工作,并就展馆名称达成共识。洽谈中明确了三方在制作过程中的各自的工作任务。

123 我校从信息中心调出以前制作的四个校园宣传片,拟请常熟电视台复制成现在机器可以播放的电视片,因故没有成功。后由钱伟明自行复制了曾获苏州市奖的《春满校园》电视片,计15分钟。

129 我校召开校友工作会议。在会上,在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校友会布置各学院继续搜集各毕业班的毕业照片。

1215 曾赵园管理处杨主任召集会议,参加人包括设计公司设计人员和苏总,包括我校许霆会长、周冬萍,通报展览设计制作进展,进一步落实各自任务。并具体商定了馆的名称,即匾额上仅注明“校史馆”,在序言中明确“常熟理工学院”。“校史馆”字体采自电脑,不再请人题词。

1220 设计公司请常州有关单位制作校址旧貌的沙盘图像传到我校。我校许霆会长、周冬萍、钱伟明审核以后觉得使用材料和造型以及环境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建议提出意见后请制作单位修改一次。

1223 学校同后勤管理处落实曾赵园办学期间毕业生照片的触摸屏制作问题,直到14才明确由制作校友馆的设计公司负责完成。

1226 我校许霆会长、周冬萍、钱伟明赴曾赵园,同设计公司苏总、曾赵园周清主任等一起现场勘察环境,就沙盘模型设计提出修改意见。强调要真实地反映旧貌,尽可能做到主要建筑和环境真实。制作单位接受修改意见,并在现场照相以便重新制作。

115 我校许霆、周冬萍、钱伟明到曾赵园,同曾赵园管理处杨主任等共同审定修改后的沙盘模型,认可修改后的模型。同时我校把钱伟明自己翻制的“春满校园”电视宣传片送达杨主任,供播放之用。

119 沈宗根副院长、陈建华副院长、党办校办李俊峰主任、宣传部长王任,校友会许霆会长、周冬萍共同去曾赵园审定展览情况,并搬运所征集到的实物三箱供展出使用。

120 设计公司到布展地安放展出实物,周冬萍赶到现场共同对实物展出布展。第二天许霆会长到现场进一步调整实物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