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老校友侯成军

   受特定年代条件所限,我校初创阶段即老苏州师专阶段的档案资料奇缺,学校正在编写的六十年大事记陷入困境。我校校友会会长许霆和原宣传部部长曹培根就多方联系校友搜集资料,在老校友巫芳和李国荣的协助下,居然找到了那时的两本旧日记,其中一本是首届校友侯成军的日记。
   6月4日,许霆会长与我校退休教师巫芳专程赴苏走访侯成军老师。在侯家坐下,许会长首先感谢侯老师对母校的关心。在我校40周年校庆筹备期间,侯老师帮助我校领导拜访老书记吕亚声和老校长主纪先,赠送给学校一批珍贵文物,如布校徽、毕业照、学生证、招生简章、公用信笺、学生创作的剧本和搜集的民谣等。当话题转到旧日记上面以后,侯老师起身到房间拿出一个小红本子,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公安部队干部学校当时奖给侯老师的“学习优胜纪念册”,因为侯老师在进入师专读书前就曾在部队服役。侯老师说,该本子上保存的是1958年到1962年间自己写的日记,其中存有老苏州师专开学至停办近四年间的事。侯成军说,我是个货真价实的“老师专”,1958年创办苏州师专,我是首届学生;1960年毕业,我留校了,是师专的教师;1962年师专撤销,我这才离校转入中学任教,直至1992年离休。侯老师颤抖着手把日记本交到许会长手上。
   这是难得的校史资料,极其珍贵。许霆会长粗粗翻看日记,字迹端正清晰,每页密密麻麻,共计130多页,每页600字左右,从1958年9月19日开始,至1962年8月23日为止,正好是老苏州师专办学的整个过程。日记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有事就记,以事为题,以事为主,所记均为校园生活,客观地保存了我校在那特定年代办学的真实情形。许会长连声道谢,同时也委婉地提出能否把日记捐赠给母校保存的请求,巫芳老师则是连连劝说。侯老师略一沉吟后说,那我就忍痛割爱,把它捐给母校,但务请妥善保管。许会长和巫芳老师再次道谢,并承诺日记带回学校后即交档案室妥善保管。  
   接着,侯成军老师又转赠给学校数件资料,如首届留校任教的学生合影,学校停办时部分学生合影等,还有首届毕业生编辑出版的著作等,显示了他对母校的热爱和关心之情。侯老师出生在1932年,现年80多岁了,今年也进过几次医院,但他性格爽朗乐观。走访告别的时候,侯成军柱着拐杖送到楼下,并相约再次见面。    (校友会供稿)


   侯成军日记摘录:离别南浜          1月21日
   因为编写郭巷公社史的任务改为编写吴县十年史的任务,所以明天就要回苏州了。
   回到苏州上午开筹备会,下午就要到县委听动员报告,讨论学习一天后又将分组到各地调查,直到春节放寒假为止。
   从去年12月4日到今天的公社生活,使我提高很大,首先是对农民觉悟与干部能力的提高程度有了新的认识,相对地发现自己提高得太慢了。同学们当然也有很多体会,对思想感情上的变化起着积极作用。如***所说,以往在学校时嫌设备不好,但农村生活一阶段后,回校觉得一切都蛮好。
今天晚上开晚会,我还要演出相声,另外也作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如编写“红旗报”告别专刊。同学们与社员的关系基本上很好,相互间都有惜别的心情,送贺年卡、书签、照片等,并且还搜集了一部分民歌民谣。我们所住的南浜村第五连*连长,听说我们明天走,昨晚连夜派人磨粉做米团子,这一番盛情自然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在“红旗报”上,我为了表示离别的情感,写了一首短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