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 终 在 创 业 路 上

1023,沈宗根副校长率校友会和机械学院同志到昆山走访格林威汽车销售服务公司,那里有我校三位优秀毕业生,这就是2005年首届汽车维修检测专业毕业生张鑫、杨志、顾金忠。他们从2006年开始,就在一个团队创业,相互取暖,相互监督、相互激励。

接待我们的是张鑫,给人印象是低调,沉稳,显示着超乎年龄的成熟。他现在是公司总经理,参与接待的团队同事个个干练能干。格林威汽车公司,是由美国格林威福特汽车商行在华投资建立的,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已经建有8家汽车4S店,集汽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配件供应、信息反馈级客户服务等功能于一体。2010年张鑫担任总经理,第二年昆山福特在昆山50家品牌4S店中销售就进入前三名,2013年销售额达5.8亿。2012年,他又在南通创建了南通长庆汽车销售公司,经营长安轿车品牌。现在张鑫担任江苏、浙江两省区域总经理。

杨志正在外地忙碌未见,但他很快给寄来了创业体会文章,整整三页。他在2013年任命为浙江慈溪福特店的总经理,2014年又被任命为宁波区区域总经理。宁波锦福明海福特4S店开业不久,使用面积10000多平方米,预计年销售1200台,产值1.8亿元。

顾金忠也没能见面。他在2010年被任命为昆山、太仓店装潢经理,2013年被任命为集团装潢总经理,2014年,被任命昆山城东店总经理及昆山区销售总经理。他在昆山、太仓装潢经理岗位上,两年间就把年盈利从0提升到年产值2800万,毛利1100万。

在事业成功的背后是艰辛的创业,是十年的磨练。张鑫告诉我们,2008年金融危机时,公司运营处于亏损状态,裁人、降薪成为他们最苦恼的事情,收入大不如以前,因为要结婚,想到了跳槽。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们坚持了下来,人生的挫折其实是最大的财富。在困难时他们相互鼓励,杨志告诉我们说自己在最困难时,由心理创伤就去找张鑫、顾金忠说话,想想大家可以在一起真好,相互帮助与勉励没有使心态变得扭曲。

三人创业成功靠的是自强不息的奋斗,靠的是始终不泯的自信。杨志来文中有这样一段动人的文字:伴随着生活压力,我看到自己一无所有,作为男人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工作一年买房首付每月存一万,结果我终于做到了,原因是我一直坚信只要想做,一定可以做到。困难一定附带着机遇,困难也一定伴随着机遇。这些年内,他接受的培训经历包括销售顾问培训、销售经理培训、内训师培训、总经理培训、投资人培训等,可见其努力的程度。

在说到成功时,三人都感谢母校培养。虽然作为我校首届汽车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条件并不算好,但受到的专业教育和精神滋养还是令人难忘。张鑫作为学生干部,在校期间就得到多方面的锻炼。杨志说:我记得大学时班主任孟老师看我时温和真诚的眼神,记得大学时团总支书记老师对我说过的话:杨志,你就是不喜欢去争取,这句话深深的烙在我的心里,现代社会尤其需要自己去争取。

虽然三位同学抱团创业取得成功,但是他们的回答是:“实现自我,我们才刚刚开始。我们永远在新的起跑线上。”衷心祝愿张鑫、杨志、顾金忠在实现自我的路上不断进取,母校时刻关注着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