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education/mingxiao/2011-05/09/content_22524821.htm

来源:中国网 2011-05-09

    (中国网5月9日讯)2011年5月7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学校党委书记许霆、校长傅大友,党办校办、宣传部、工会、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科技处、学生处、合作与发展处等部门负责人,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和校友代表,学校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出席会议,副校长戴国洪主持会议。

    傅大友校长致辞时指出,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的正式成立,将掀开学校校友工作新的历史篇章。53年来,学校虽屡经变迁,却始终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历届校友遍及海内外。通过校友会这座桥梁,母校能够更加关注和了解广大校友的动态,听取广大校友对母校改革与发展的建议和想法,以反思、改进学校的教育工作,同时也能够使母校成为校友们永恒的精神家园和休憩的港湾。母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喜人。2004年5月升格为本科院校以来,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学校紧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紧贴地方经济发展脉搏,突出抓好转型发展、内涵建设、校地互动,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些亮点,取得了不少成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主要是:(一)推进了转型发展。升本以来,学校紧扣“两个转型”,推动学校发展,即从专科办学层次到本科办学层次的转型,从以教师教育学科专业为主的文理院校到以应用学科专业为主的理工院校的转型。第一个转型基本完成,第二个转型进入攻坚阶段。(二)加强了内涵建设。升本以来,学校在明确转型发展的方向和思路之后,紧扣“办好应用型大学”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发展主线,以“落实办学定位,创建品牌大学”为行动纲领,以“注重学理,亲近业界”为核心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抓好落实,推进内涵建设。主要是:第一,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特别是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第二,学科专业显著拓展,特别是推进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第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特别是校企合作教育深入发展。(三)拓展了校地互动。升本以来,随着学校转型步伐和内涵提升,学校将校地互动作为落实办学定位创建品牌大学的战略选择,反对平庸,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勇于开拓。主要是:第一,推动省市共建机制建立。第二,提升服务地方科技发展能力。第三,制定校地互动发展规划。傅校长希望校友会能在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母校与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起桥梁,更好地支持母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筹备组副组长俞林华受学校委托,报告了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筹备工作情况,包括成立校友会的时机和条件、校友会筹备的过程、校友会章程和组织机构等方面内容。

    大会审议和通过了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章程。大会选举许霆担任会长,王永林、王孝忠、戈炳根、毛松清、陈永祥、陆振宇、胥锦荣、袁秋中、褚志愿、戴国洪等为副会长,选举俞林华为秘书长,王国祥、张燕、张国清、张培明、李俊峰、陈杰、陈惠民、徐波、徐惠钢、顾永安、钱红、陶培新、蔡杰等为副秘书长,会议还选举了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实业界校友等为理事。

    当选会长、学校党委书记许霆总结讲话时强调,今天的成立大会,标志着常熟理工学院首届校友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母校近四万校友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家,标志着母校的发展有了更为丰富的资源和更加坚强的后盾。作为校友会会长,又作为一名老校友,能与校友们一起,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开展各种活动,参与学校的建设、反哺母校对我们的培养,感到非常高兴。作为一位学校领导,与校友会会长的岗位是一致的,今天的校友是昨天学校的学生,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的校友,高等学校最重要的使命是培养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讲,常熟理工学院是因为校友而存在的,是为了校友而存在的。相信有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情厚谊、有在座各位校友的杰出才能和工作热情,我们一定会把首届校友会的工作做好。

    常熟理工学院的美好前途和宏伟蓝图的实现,要靠党的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也要靠全体校友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学校历来就有尊师重教、教书育人、爱护学生、关心校友的优良传统。所以,不管学校经历过多少次办学层次的变更、校区的迁移、学校的合并、系科的调整、人员的变动,都没有动摇过校友与母校的血肉联系。校友们通过师生的联系、同学的联谊、学校新闻网站和校报等各种途径,一直在关注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自己事业的成就为母校赢得了社会声誉和尊严。许多校友通过受聘讲课、参加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合作科研、接受实习学生、指导学生论文等直接参与教学和教育活动。有的校友通过设立学生奖学金,建立实验室等方式对学校建设进行经济和物质的资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校友既是学校办学成果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发展和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学校“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加强校友工作,要把校友会作为推进学校建设发展、推进校地互动的重要平台。建立校友会,既是校友们的共同愿望,也是学校发展的内在需要。学校要统筹规划,把校友工作与学校工作,特别是学生工作紧密结合,加大工作力度,支持校友会工作;校友会本身要根据社会群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发扬奉献精神,合理安排工作,不辜负会员的期望。

    许书记就近期工作提出意见:一是完善自身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加深母校与校友的感情;三是建设好工作平台,办好校友会网站和“校友通讯”; 四是做好协调工作,充分调动校友贡献母校的积极性。

    会上,各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等校友代表分别发言,回顾了在母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据悉,学校建校已有53年,校友约有4万人,遍布江苏和周边省市。几十年来,他们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等各条战线努力工作、艰苦创业、积极奉献,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学者、企业家、领导干部;同时他们关心母校发展,珍惜师生同学情义,通过以自己优异的业绩和贡献为母校挣得荣誉,以多种途径和方式,回馈母校的培养,支持母校的建设。

    1958年学校建校以来,虽然历经了地区师范、常熟职业大学、苏州师专、常熟高专、常熟理工学院等不同的发展阶段,虽然历经了从中师、大专到本科的办学层次的提升和办学类型的转型。但母校始终凝聚着校友们的心,在校友聚会的时候、在母校老师、领导走访校友的时候,大家都表达了建立校友会的心声。今天校友会的成立,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也顺应了广大校友的殷切期望。

    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是校友自愿联合组成的非营利社会团体。校友会的宗旨是: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令、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加强母校与校友之间以及校友之间的联系,增进友谊,促进交流,推进合作,传承常熟理工学院的优良传统,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团结校友努力开拓、不断创新,共同为学校服务社会和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另悉,校友会成立大会之前,校领导许霆、戴国洪主持召开了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和筹备组负责人座谈会。校领导朱林生、戴国洪在远来阁茶楼亲切会见了校友代表。(通讯员:计雪荣 俞苇 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