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畅想

政教2001级  夏平洲

 

光阴如水。四年的大学生活一晃就到了尽头,到了蓦然回首的时候。

实习结束后,重新回到课堂的我们,也是走到了择业谋职的十字路口。忙着投递简历,四处参加应聘,为求职就业而奔走的现实,使我们越来越按捺不住一颗焦灼的心,越来越感到了大学时光的匆迫飞逝。

这时,走在环形的东湖校区主干道上,远望十里青山隐约可见,近贴昆承湖碧波荡漾,看着曾经的乡村田野,转眼间耸立起了一幢幢别具风格的教学楼、实验楼和宿舍楼,还有标准化的运动场和体育馆,更有规划中的标志性建筑——邵逸夫图书馆,心里不免升腾起无限的感慨。

记得四年前来常熟读书,初到东湖入学报到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这里的校区面积窄小,学习与生活的回旋空间非常有限。昆承湖虽然近在咫尺,但杂草荒芜丛生,让人可望而不可及。每当夜色降临,开放的图书阅览室是我们唯一的去处……

岁月可以平淡,生活却需要意义。处在艰苦的环境中,人免不了会有低落、消沉甚至沮丧的心情。但无论怎样,还得积极地调整心态,主动地适应环境,努力为自己寻找一个理想与现实的契合点,以自己的方式为属于自己的时空涂抹色彩。

几年来,同学们为专业而潜心苦学;也有为考研、考公务员积聚着能量。当然也少不了操场上打球健身;少不了上网浏览感兴趣的话题,少不了围坐宿舍里天南海北地评头论足。高兴了,大伙儿相聚食堂共餐;烦恼了,自个儿就近看湖水涟漪。地僻心自远,想必在很多同学心里,碧水湖面,无论是阳光下的水天一色,烟雨中的迷雾朦胧,还是月色里的波澜不惊,放眼看去,心情也就少了份烦躁,多了份澄静。依枕昆承湖的母校,留下过我们的失落与困惑,留下过我们的快乐与欢欣,载录了我们一路成长的青春写真。

一切当然都在变化和发展。大学之为大,大在其精神气度,大在其读书氛围的浓郁,青春风采的张扬,人文精神的弥漫。现在,学校迎来了一个更加宽广的发展平台。建设中的新校园,既有各具个性色泽的系科大楼,更有与时俱进的治校理念,还有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的丰富与完善,凸现着学校的办学特色,提升着学校的文化品味。母校的事业正以令人瞩目的建设,显示出无限的发展前景。

时光不能倒流,大学生活也将成为永久的过去。作为一名毕业生,见证了四年里学校不断开拓的足迹。看着眼前今非昔比的崭新校园,既添了一份对自己度过的大学生活的眷恋,也有对后来者充满的欣慕之情。

“山一程,水一程。”再回首,剪取一段岁月的记忆,可以提示自己曾经这样存在,这样经历,这样感观和体悟,这样真实走过。我更清楚,踏上社会的我们,面对即将开始的挑战,来自新的工作,新的环境,还需要我们寻求新的起点和方向,开始新的放飞和远航。

2005414日第329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