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随想

计算机系 胡传先

 

往事如烟,轻轻袅袅萦绕在心头,无风无雨的日子,直到这最后的时刻才觉得它是如此的珍贵,平平淡淡却难以释怀,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所有的泪水,所有的欢笑都融进了我们的青春,快毕业的人,像待嫁的新娘,有眷恋与不舍,也有期望和憧憬,也许只有站在校园与社会的十字路口,面对离别与步入的抉择之时,回忆与未来才会如此的贴近,也只有处在这个特殊的临界点是,我才会真正考虑如何融入社会,如何在现实中生存。

三年,不长不短的时间,可以使你无比幸福的日子,也可以使你发疯的日子,这几年,可以说是跌跌撞撞的走过的,但无论怎么样,我习惯了在BBS的畅谈,习惯了在操场狂跑狂叫,习惯了在午夜打开收音机,静静的聆听,习惯了这里的山,这里的人,……真的习惯了!

三年时间,我们成功过,也失败过,我们曾经执着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也曾茫然不知所措,然而走过之后,才猛然发现3年是如此的短暂。毕业了,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大声的说:"我们毕业了"然而说过之后,心中却莫名的涌出一种酸楚。多少次我们盼望着走出校园,去外面的大千世界去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可真的要走了,却又觉得挥之不去。

如果说我们找工作这件事,也许我离开校园的时候会轻松些,但是假设在现实面前是无力的。在无力的同时,我明白了许多;我们所欠缺的不仅仅是知识和信心,而且是对生活的把握。在现实中,每个人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要承载起生活本身。

此时此景,纵有千言万语,也变的无力苍白,又有什么能留的住这些即将远行的脚步?舍不得走,舍不得离开这已融入我生命的校园,更舍不得离开这些真诚的朋友,那淡然而珍贵的点点滴滴……别说,什么也别说,因为我们还来不及编排别语,就这样让时间瞧瞧的流逝吧!

200171日第233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