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我的母校

英语19861    张建群

 

我就要离开你了,我的腿和两年前一样的沉……

那是个阴雨的夏日,——一个怯弱的小姑娘,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仿佛置身于一个茫茫的孤岛。

是你伸出温暖的手,带着甜甜的笑,为我拭去孤寂的眼泪。我排开思乡之绪,好奇地打量起你:柳丝依依,绿荫从从;九曲小廊,古朴清幽;清清池水,宛如融下了一块蔚蓝的天;还有那斗折的石板穿池而过,碧藤爬满了桥栏廊架,在夏风中散着诱人的清香……校园,你是这样的美呦!

“啪嗒”,“啪嗒”,我走进了你的书房,眼前又是新的天地:一片书的海洋,好多游弋者正专心地撷取着智慧的浪花。静谧的氛围中孕育着一种向上的力量。我被感奋了从此,我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亲爱的母校,我在你如画园中茁壮成长,我勤奋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露。我也唱歌,跳舞,过着快乐的大学生活。

要实习了,我走上中学的讲台,一次次地,从紧张、羞涩,终于变为沉着老练。你欣慰地看着我,看着桌上我们的学生的来信,听他们诉说对我的思念和祝愿。你舒心地笑了。可我有点心酸——两年的时光太快了。

两年中,我在你温暖的摇篮里,与学友结伴共进,受良师谆谆教诲,我开始学会用自己的心声去唱一支生活之歌。如今,我要离开你了,我将走上社会,走向人生之旅。再见了,我的母校,我将昂扬地进取,因为我知道在我的背后有你期盼的眼睛注视着。

1988630日第41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