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广播站

中文1983  王曣

 

很少有东西能像它一样在我心头唤起如此亲切的情感,而且这种情感将会与日俱增。

毕业后,我将会时常骄傲地想起,我曾是校广播站的一员。

晨剑、海鸣、从笑、燕迟……每当情感触及这段记忆,首先跳出我脑海的,总是这一串富有魅力的名字。每天他们踏着“卡布里岛”(我们播音开始曲)抒发曲调,款款地从空中走出,向着朋友道着晨安,话别黄昏。采访、剪裁、录音……总是那么匆忙;爱说爱笑、赛诗、郊游……没有淡漠的时候。我们爱我们的工作,爱得那么深。为了半小时的节目,可以放弃一场难得的音乐会,耽误一场紧张的球赛。是的,我们有过一个活泼的集体,若干年后我还会想起大学年代这段如梦似烟的蓝色岁月,想起这群与我同样年轻、真诚的朋友。岁月的河能载走时间,却载不走我们与广播站结下的深情厚谊。

栀子花盛开的时候,我就要告别广播站了。多么难以接受的离别啊。真的?就要远去了,连同那些在节日里反复出现的可爱的名字?哦,杨炯去年已经毕业了,在西安的军营里,他还思念着广播站。晨剑,你也要走了吗?回吴江?当然不管去哪儿,别忘了发挥你那标准的普通话的优势。燕迟,一个活泼的女同胞,你走过一个地方,身后总会留下一片朗朗的笑声。你说:“三年前我不善言辞,不善交际,每天都为能否当好一名教师而担忧”,如今,广播站的锻炼使你成熟了,你正焦急地渴望着能立即走上讲台,把积淀已久的满腔热情向稚嫩的心灵播撒。

记忆衔接了昨天和今天,憧憬又使明天变得可亲。写下这些文字,并不仅仅为了回忆,这段生活在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就是一个含笑的启示,不管命运之舟把我们带到哪里,它总追随着你,以它特有的魔力,唤起你所有的热情

198671日第23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