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感言

汽修20062   任束元

 

又是新一春。春光明媚,柳絮飘飞。清晨我早早起来,打开窗户,换换空气。一阵露水的清甜夹杂着青草泥土的芳香扑面而来。顿时精神为之一振,这感觉真好。

心情很好,跑到湖边去散散步。其实校园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我最欣赏的就是这昆承湖了,湖上笼罩着淡淡的雾,朦胧得看不清对面,让我忽的有了站在海边的感觉。旁边的柳条斜斜的飘舞着,舞姿绰约。偶尔有湖鸟飞过,静静地在空中滑翔,自由自在。湖里的小浪拍打着堤岸。哦,这湖存在了很久了吧。结实的堤岸承受着浪头一次又一次的拍打,是上天赋予它的磨难,还是上天寄托的责任?也许都有。当初会不会也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人,站在这湖边,感受着磨难,感受着责任,抱着美好的希望,憧憬未来?

此时涛声依旧,只有我站在这里,遐想着,聆听着。淡淡的湖风迎面而来,轻轻柔柔地抚在脸上,吹得人有点凉,不禁想到春风料峭这几个字。太阳本来藏着的半个圆脸,现在已经全露出来了,我也算看了日出?阳光悄悄地刺痛我的眼睛,太亮的感觉。背过身,看到云开雾散后影子渐渐的清晰起来。

我猛地想起了前段时间看的电视剧《士兵突击》,想起了主角许三多。这部基本没有女人的电视剧突破了以往电视剧的以爱情为题为线的瓶颈,带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导演说,这个人物代表的是人心中善良的一面,只是被戏剧的放大了。这也是他能带给我们共鸣的原因之一吧。还记得钢七连那六个字吗——不抛弃,不放弃。很平易的六个字,却异常的难以做到。这六个字也许不仅仅是那些士兵要记住的,也应该是我要记住的,要做到的。

班长史今说,人要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能好好活。很重复的两句话,包含的哲理却异常的清楚。是啊,我们这些在校生是否真正地了解这两句话呢?身边有多少的学生只是在混日子,每天吃饭、睡觉、打电动?两副扑克消磨掉了太多的时间,换来的是什么?韶光易逝,人生苦短,这么好的春景,这么好的天气,为何不早早起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呢?

好好地活着,有意义地活着,如此,在以后的日子,你能说,我最美好的时光是在大学的校园里,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老师教的,我都掌握,老师没交的,我也能利用图书馆,自学成才。

现在的时光好比是人生的春天,在这和煦的春风下,我们犁地,播种,挥洒我们的汗水,意义非比寻常。努力了,将来就有收获。收获的是社会的栋梁,引领社会的新宠儿,我们必将走在时代前进的最前面。做有意义的事,相信汗水不会白流,浇灌出的花朵一定是最艳丽、最芬芳的。

200843日第432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