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行有感

干部专修班  王树民

 

雾,吴语称为“弥露”。以前的我,对雾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喜爱。我觉得,阳光春风固不可少,云雾迷漫倒也蛮有风味的。王国维称南宋词人姜夔的作品“虽格韵高绝,然如雾中看花,终隔一层。”不过,我倒认为,白石道人写景的绝妙,恐怕就在于他的朦胧美吧。不是吗?令人神往的黄山仙境,就是借助了那扑朔迷离的云雾。然而,别看这雾虚无缥缈,两年前的一次雾中行,却使我明白了它的厉害。

一个深秋的早晨,我准备去上班。刚出门,就被一个个飘忽不定的雾团包围了。我自言自语道:“嘿!好厉害!”说罢,就要跨上自行车。“小民,你快穿上雨披!”母亲手拿雨披追了出来。我忙说:“妈!又不下雨,穿雨披干吗?”我毫不迟疑地钻进了雾海中。

雾,笼罩着一切。青灰色的柏油公路象一条龙,蜿蜒地潜入雾海里。我骑在车上,只能依稀见到几辆汽车“稍息”路边。这时,我任凭一团团微带寒意的浓雾扑在脸上,掠过身旁,好象哪吒,脚踩两个风火轮飞奔于白云之中,心中很是飘飘然。

一小时后,我到了工作单位。这时,我觉得头发尖在点点滴水,用手一抹,一下子就是一把水。再一摸上衣,连夹里也已湿了。我不禁打了个寒颤。过了一会,我就“吭、吭”地咳嗽了。师傅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姜汤,语重心长地说:“小伙子呀,你太小看弥露了!”是啊。这雾,虽然我早知是水为之,但总以为它太渺小,不足与雨雪相提并论。假如雷雨倾盆,我自然会退避三舍;倘若大雪纷飞,我也会未雨绸缪;即使春雨霏霏,我起码也得“破帽遮颜”。谁知道雾也能如此地扬威施虐呢。真如我师傅所说:“淋弥露,就象大伏天用井水冲脚,当时蛮舒服,但就在适意时,关节炎已在骨中生根啦!”师傅的话和自己的亲身经历,使我猛地省悟到:这雾的厉害,不就是和日常生活中不拘小节所产生的后果有相似之处吗?

雾,这悄悄降临的捉摸不着的雾,实在小觑不得啊!

1984510日第3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