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三年前的叮咛

汉语言文学2007级  陈怡新

 

日月更替,春去秋来,我竟已高中毕业了三年了。三年不曾做过高考试卷了,也淡忘了老师昔日的模样,老师的叮咛却时常萦绕耳旁。

如今我踏在常熟理工这片净土上,猛然间我停住飞奔的脚步,凝视窗外葱绿的松针、花语、鸟鸣,还有那追风的骄阳。夏天,又是一个夏天。晚上的星光总是那般明亮,给时空带来了那年熟悉的气息,和着游丝般晚风轻奏当年的旋律,勾勒曾经的过往。

曾几何时,生命的帆船,迷失方向;曾几何时,梦想的翅膀;曾几何时,港湾的灯塔,暗淡无光;曾几何时,青春的火焰,失去光芒;曾几何时,激情的岁月,依然迷茫。然而今天,我仰望星空,向着梦想的方向,开始翱翔飞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也是凡夫俗子,自然也有心中的那份执着与渴望。面对一次次的失败与挫折,一次次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挣扎徘徊,在失败中体会,在挫折中历练,在挣扎中成长,在流泪后坦然面对。然而,在绝望中我收获了老师的鼓励,在失败中我汲取了老师的守候,在逆境中我抓住了老师的拐杖,在泪水中我看到了老师信任的目光。

再过一年,我也将走完我人生的一段求学生涯,走上社会,开始新的征程。时有迷茫,伴有困惑,但早已褪去了童稚的幻想与往昔的叛逆,却也披上了一套成熟得外衣,老练的伪装,游走在是非黑白里。好在自己一直坚信:路在脚下。有人说: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每个人的人生乐章,都要用心去谱写。我的人生,我想用我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我的梦想,我想用拼搏与汗水去赢得一片片掌声。虽然现实不许我张扬,社会不许我轻狂,但我还是高呼:我再不会把热情深埋于大地之中,把青春丢进烂漫的花丛,我将让我背影留给古老的青冢,让我的足迹踏向云中的孤松,因为青春是风,人生有梦。

夜深人静,孤灯若隐,想必老师还在灯下阅卷,还在为明天的试卷冥想……三年前的昨天不堪回首,三年前的今天高歌奋进,一切只为三年前的明天。往事随风,却也历历在目,如同电视剧里的情境。月明星稀,今夜难眠,偶有所感,只为明天。获悉老师今年依是高三,依是一班,在火热的六月,即将收获希望,收获夏的绚烂。三年前,还是高三,还是一班,还是老师,一个曾经的我也从那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人中走出……时光如梭,岁月留痕,回首过往,思绪良多。六月在即,赶考愈近,仅以一个曾经的学生,一个高三一班的学生,一个三年前赶考的学生,祈望老师珍重、珍重,无数个三年还在守望,期盼同学努力、努力,心中的梦想即将起航。

(2010年6月3日第521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