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的一、二、三

网络工程2005级  盛 姣

 

题记:谨以此文,送给刚入学的正兴奋又迷茫的学弟学妹们,也算是对我已逝的大一的一种怀想和留念。

一:一个人的人生

00五年九月十四日上午,父母和我拖着两箱行李来到了常熟。虽然早就习惯了南方到了九月仍然湿热的天气,但淌不完的汗水仍让我烦燥不安。父母帮我安顿好后很快离去,并告诉我要独立地去迎接挑战。我一片迷茫,那时感觉大一既好过又难过,好过的是,终于摆脱了高考的苦海,暂时离开了父母的唠叨,进入了一个“自由”的世界;难过的是,突然间,以往习惯了有家长老师同学相伴的有规律的日子结束了,代之以若即若离的老师,每个人都自成体系的同学,还有就是突然轻松带来的空虚和缺乏明确目标的迷惘。这时的心灵也许脆弱,很容易受他人影响,一时找不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生活是自己的,曾经疯狂,曾经落寞,曾经欢乐,曾经悲伤,曾经欣喜,曾经绝望,甘苦冷暖,只有自知。我们不做“独行侠”,我们要师长要指导,要朋友要帮助,但支持你前进的最原始动力应该是自己,就像上大学,我们是为自己的梦想而战,而不是为别的任何人。时尚不是盲目跟风追逐潮流,也许今年的蓬蓬裙和热裤很流行,但你却并不适合,那么就穿上你喜欢的T恤牛仔理直气壮充满自信地走上街头吧,只要你穿得好看,你就是时尚中人。同样,当你可以不跟随别人而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时,你,便成熟了。

二:两个人的爱情

上大学前幻想中那个他有高大的身材,明朗的笑容,宽容的内心。简单的白T恤、牛仔裤加球鞋,便完完整整可以看到青春的影子;一个潇洒的投篮,一段优美的弧线,加上篮球在篮框边滚动的声音,烈日下他完成了一个漂亮的进球……

爱情走的时候你一定知道,来的时候却往往毫无预兆,有一天,你发现你情不自禁地心动了,还会和心中幻想的那个人比较吗?这时的你,不敢上前,又不肯轻易放弃,既怕受到伤害,又怕留下遗憾。关于爱,人们都是从懵懂到明白,从幻想到实际,从曾经到现在。现在的我们,还相信唯一相信永远,多好。记住,爱情可以是补药:处理得当,两人共同进步;爱情也可以是毒药:处理不好,轻则影响学习,重则伤害自己或他人,所以,请学弟学妹们千万好好把握、慎重对待。

三:三个人的社会

总有些害怕面对大学的人际关系。我说话一向都太过直白,也曾为此得罪过人。进来后发现大学也没我想的那么复杂,绝大多数人城府都不深的。大一我参加过一些或大或小的活动,班里有职务,学生会也当了一年的干事,渐渐也懂了一些人情世故,性格中浮燥、马虎的一面也略有改变。

也许大家都听过:大学是个小社会,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外面世界所特有的机遇、冲击,也许复杂也许难懂,但你都必须面对。而大一则是一个人独立处理人际关系的开始,也是培养合作意识的理想起点。我们都知道将心比心,都懂得只有尊重别人和欣赏别人,多沟通多合作,才可能得到同样的“待遇”,但仅有热情和真挚是不够的,你还需要有比较丰富的个人资源,这种资源既包括你的个人能力、吸引力及所掌握的讯息,也包括你的支持力和影响力。所以,大一在保证学习的同时,学弟学妹们不妨多参加一些系里或学校组织的活动,既增长见识结识朋友,又培养能力积累经验。

大一是人生新的起点,我们需要思考人生的目标,最起码想象一下自己四年或三年后会在哪里在干什么,现在该做什么,应该努力去追求什么,断然去拒绝什么,尽心去体会什么……

2006921日第369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