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工作设想

(讨论稿)

 

常熟理工学院办学50多年,校友资源非常干丰富,据初步统计有10万左右校友活跃在各条战线,尤其是重点分布在我校办学主要面向的苏南地区。开展校友工作,开发校友资源宝库,更好地服务校友,服务地方建设,促进学校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我校校友工作的宗旨是: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的需要,多方面搜集校友信息,多渠道联络各地校友,多角度整合校友资源,弘扬学校传统,提升学校形象,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促进共同发展。这一宗旨可以简单概括为:广交校友,助推发展。“广交校友”主要是借助校友会平台沟通校友之间的联系,沟通校友同母校之间的联系,沟通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助推发展”主要是通过校友工作推动校友发展,推动学校发展,推动社会发展。

我校有着多年开展校友工作的实践,要在总结自身经验、学习别校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构建“总会统筹,部门协调,校院结合,各地校友会互动”的工作格局。我校校友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基础工作

我校校友工作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创新机制、夯实基础,确保校友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当前着重做好以下基础工作:

1、组织网络建设

建立校友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研究决定校友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学校建立校友总会,明确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成员包括学校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领导,以及各地校友分会领导。根据我校校友会章程,主要工作是:加强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合作,推进校地互动发展;帮助母校筹措办学经费,拓展事业;协助搜集整理校史资料;举办有关校友活动;

二级学院建立校友分会,明确会长、副会长、理事和秘书。主要负责本单位校友工作,同时对全校校友工作予以支持和配合,具体工作:征集本院校友信息;校友接待校友联络;宣传杰出校友事迹;结合实际开展校友活动;

各地建立校友会。原则上原苏州地区各县市尽快分别建立校友会,苏州地区以外的县市创造条件建立校友会,我省各大市陆续建立校友会,目前暂不考虑建立省外校友会。

2、文件制度建设

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章程(已有);

常熟理工学院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

关于常熟理工学院地方校友会筹备规范;

关于常熟理工学院校友权益的规定;

常熟理工学院校友返校接待制度;

常熟理工学院校友捐赠基金管理办法。

3、信息库建设

全部校友名单,包括常熟理工学院及其前身(苏州师专、苏州地区师范学校、常熟职业大学、江苏省人口学校等)的毕业生、肄业生、成教生、进修生、培训生,以及曾在校工作过的教职员工;

尽可能多校友的基本信息,包括毕业年(届)、所在学院、毕业专业、工作单位、职务职称、联系方式。

部分校友事迹材料,对象包括:学校校级领导、企业正职副职、机关科级以上人员、技术正高职称人员、市级以上表彰人员,以及各条战线的名人。

4、校友工作网站建设

在校园网络主页下设置校友工作网站,主要内容包括:校友活动信息、校友信息库、优秀校友事迹材料、校友注册系统、校友捐赠等。在校友网站建立前,维持现有校园新闻网上的校友信息专栏。

二、协同事项

校友工作是事关学校全局、对学校的长远建设和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一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同校友都有密切相关。校友会工作要有全局观念,主动配合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校友工作。

1、配合合作与发展处做好董事会和校友捐赠等工作,推动校地合作互动发展;

2、配合档案馆做好搜集、整理校友资料和校史资料,开发和利用校史资源;

3、配合学生处定期开展毕业生调查、校友单位毕业生招聘和就业工作;

4、配合学院做好校友走访、校友返校接待、校友联络和校友宣传工作(包括发挥退休教师的资源优势);

5、配合团委开展优秀毕业生调查活动,利用校友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文化教育活动;

6、配合教务处做好同校友单位开展的各项合作教育活动;

7、配合宣传部通过校友开展的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学校形象的宣传活动;

8、配合办公室组织好校友参加校庆纪念活动或校友代表返校接待工作。

三、常规工作

校友工作办公室或校友会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做好以下日常工作:

1、编辑出版《校友通讯》,目前每年出版2 期;

2、校园数据库建设和校友工作网络正常运行;

3、组织重点校友的走访,参加各地校友会活动;

4、参加校友返校活动,开展联谊活动;

5、重要节日的重点校友和地方校友会的祝福;

6、组织召开年度校友会理事会议;

7、做好校友和校友分会的联络工作。

8、校友工作档案的收集、整理并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