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的关怀 鼓舞的力量

 

深切的关怀 鼓舞的力量

——记李岚清为我校题词

许霆

 

昨晚从常熟市委获悉,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李岚清副总理在常熟为我校题了词。612日清晨,我就和党委书记李椿同志赶到常熟国际饭店,迫不及待地等在大厅想尽早见到李副总理的题词。七时半刚过,常熟市委副书记秦卫星就拿着题词到了大厅。随着题词展开,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写得好”。题词上款是“题赠常熟理工学院”,内容是竖写两排:“教书育人德智体美”,落款是“李岚清 甲申年”。在题词的不同部位盖了三个篆刻印章。望着题词,我们惊喜,我们更不会忘记李副总理对我校发展的深切关怀。

在我校申办本科的过程中得到了李副总理和教育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怀着感激之情,我们通过驻京办事处多次邀请李副总理来校考察。68日晚,我们从有关方面获悉李副总理将来常熟考察,立即向常熟市委办公室提出安排李副总理来校考察并题词。610日上午,党委办公室曹培根主任把《关于请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视察我校并题词的请示》送到常熟市委办公室。市委张秘书长给予的答复是,李副总理在常考察行程由上级确定无法更改,题词可以争取。于是我们就在焦急中等待着。611日晚餐时,常熟市委、市府领导就把题词的事提了出来,说明李副总理对常熟理工学院的发展极为关心,目前学院发展处在关键时刻需要得到李副总理的指示。李副总理沉吟片刻说,对题词我有两个考虑,一是在任时坚决不题,二是七十岁以前也不题,现在我已经超过了70岁,而且也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两个条件都具备了,那就题吧。晚上回到住处,在温馨的灯光下,李副总理展开宣纸,挥毫题词。

李副总理的题词遒劲有力,行楷舒卷自如,显示了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艺术功力。李副总理兴趣广泛,书法、篆刻、音乐、游泳、桥牌和网球都是他喜欢的文体活动。他自幼在外祖父传授下学书法。开始学颜真卿,后来学柳公权。他最喜欢黄庭坚的字,认为黄庭坚的字既有颜体的端庄、圆正,又有柳体的秀逸,还有一种挺拔之势。他自己的字很受黄庭坚的影响,秀逸挺拔,又不失端庄。题词上盖了三个篆刻印章,分别为“七十以上作”、“甲申”和“李岚清印”。李副总理是篆刻爱好者,从小就对篆刻有兴趣。他退休以后,重拾旧趣,先后刻了“科教兴国”、“振兴中华”、“好学为乐”、“园丁”、“目明”等印章,其中有些颇有创意。他在写给西泠印社的信中说:“余少年时代喜欢篆刻,尝购劣石数方,刻刀一把,无师自学,胡刻一遍,刻完就磨,磨平再刻,不成体统,兴趣而已”。他在我校题词上盖的三个篆刻印章,布局精美,功力纯熟,是他自己刻成的。

李副总理从1993年开始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教育工作整整10年。这是中国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的10年。10年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开创了中国教育的新局面。《李岚清教育访谈录》较为详细地展示了这一经历和贡献。李副总理为我校题词“教书育人  德智体美”,充分体现了他对教师对学生的殷切期望。“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和素质的集中概括,李副总理非常关心教师,多次说“要使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多次谈话和报告中说到教师“教书育人”要求;“德智体美”是对学生培养和素质的集中概括,李副总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推动党和国家在教育方针中把“美”同“德智体”并列,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教书育人  德智体美”,是对我我校办学方向的指点,是对我校教师和学生成长的殷切期望。它将成为我校发展的不竭动力,鼓舞着我校贯彻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高起点地建设理工学院,坚持人才强校,坚持特色办学,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适用人才。

李副总理对我校的关心,我们将永远铭记;李副总理为我校的题词,我们将不断从中汲取力量。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办好学校。李副总理这次没能亲自来校考察指导,令人遗憾,我们还是希望李副总理今后能来校考察,我校上下将用加快发展的成绩向李副总理汇报。

(2004年620日总第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