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张明燕

张明燕,女,我校(原江苏省人口学校)护理971班校友,现任常熟市中医院(新区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2000年,张明燕从我校毕业以后,怀揣着南丁格尔的梦想,踏上了护理工作岗位。二十年来,她谨记母校老师的谆谆教诲,以爱岗敬业的精神、诚实守信的态度,服务周到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多次评为院十佳护士、星级护士、院优秀带教老师,2017年获评常熟市百名优秀护士,2019年苏州市优秀护士。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告急。张明燕焦急万分,深知抗击疫情、守护生命是一名医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愿报名请战。1月28日,她作为江苏省第二批(苏州市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踏上了弛援武汉的征程。到达武汉以后,经过紧张的院感培训和相关准备后,她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科参与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护理工作。

在工作中,张明燕坚守岗位,和战友们互帮互助,并肩作战。每当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手套、口罩和护目镜,全副武装踏进隔离病房时,自己就像一名战士,进入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测量生命体征、输液、雾吸,更换补液、鼻饲、测血糖、使用无创呼吸机……,通常用不了多久就会汗流浃背。口罩压的鼻梁面颊隐隐发疼,护目镜里的雾气遮挡了视线,戴着三层手套为病人静脉穿刺基本上摸不到血管弹性,完全凭手感和经验来完成;为了节省防护服和减少被感染几率,一个班上通常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但她们选择坚持,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和生命相比,这点艰辛都将微不足道!

隔离病房内患者都是没有陪护的,在疫情面前,不少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所以除了做好基础的治疗护理外,张明燕和队友还要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她们始终以一颗高度的责任心、爱心、耐心、同情心对待病人,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尽自己最大的所能关心帮助他们!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当看到病人通过她们的努力转危为安,康复出院,那是她们最大的快乐!在新冠病毒面前,她们自己也会有担心,但是她们的职业使命扎根在骨子深处,能为每一个生命付出值得!

经过48个日夜奋战,张明燕和队友们圆满完成援鄂任务,于3月17日胜利凯旋!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作为“最美逆行者”,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张明燕感到非常欣慰。党和政府给予张明燕和队友们崇高的荣誉奖励,表彰她为常熟市先进团员青年、院优秀援鄂队员。但张明燕谦虚地说:“去武汉也只是换了一个工作的地方,做了一名普通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事。”她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用心地服务病人,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明燕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