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徐佳丽

徐佳丽,女,主管护师,中共党员,我校护理021班校友,现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护理组长、护理带教组长。

2005年6月,徐佳丽从母校毕业后,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先后在内分泌科、呼吸内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她工作认真负责,荣获院级“温馨天使”、“白求恩先进个人”和“优秀带教老师”荣誉称号各两次,还获得院级“十佳岗位能手”、“护理牡丹奖”、大内科临床护士健康教育技能比赛三等奖等荣誉奖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钻研业务,2010年获得护理本科学历,2019年获得《呼吸慢病管理专职护士资格证书》,还参加院级课题1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篇。

2020年2月9日,徐佳丽作为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沿江逆行,驰援武汉。2月10日,她和队友们立即投入战斗,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7病区,一直到3月29日病区全部清零才胜利返回苏州。

为了使病区早日步入正轨,徐佳丽利用一切时间学习、掌握新冠肺炎护理工作要点;协助护理总领队制定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以及各种应急预案;配合协助护士长做好患者的护理质控;作为当班护理组长,她指导组员提供高质量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服务。

在工作中徐佳丽一贯保持耐心、细心和爱心,层层防护影响不了她灵巧熟练的双手,一次次完成穿刺静脉、采血、采集核酸;雾气朦胧的护目镜遮不住她锐利的眼眸,总能明察秋毫及时发现风险;肆虐的病毒阻挡不了她坚定的脚步,气管插管、切开、俯卧位通气等高风险护理操作都有她的身影。

在做好生活护理工作,徐佳丽竭尽全力为患者解决生活问题。她经常将自己节约下来的生活用品、水果零食等送给患者,还自掏腰包为患者购买生活用品。发现患者情绪低落时,主动进行沟通交流,给予个性化的心理疏导。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她还主动了解武汉习俗,学习武汉方言。她们团队共收到表扬信三十余封,其中不少点名表扬徐佳丽,还有不计其数的口头表扬!

作为医疗队安全管理员之一,徐佳丽还经常巡视酒店房间、楼道、电梯,制止聚集,排除隐患,预防意外,防止感染!每天在微信群中提醒队友上班时间和需要携带的物品;上班时主动承担取餐、取水果和生活物资的任务,并送至每个队友房间门口;下班后,等大家清洗消毒报平安以后再休息;还把自己的生活物资提供给队友,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援鄂期间,她收集病史资料,总结抗疫经验,以共同第一作者撰写的一篇SCI论文已被录用,另一篇论文在审稿中。徐佳丽的出色表现,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荣获院级“五四青年奖章”、“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苏州大学通报表扬她为“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个人”,江苏省人社厅、卫健委给予她记功奖励。

徐佳丽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