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沈灿

沈灿,女,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主管护师。我校护理991班校友。现任苏州市中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苏州市肿瘤专科护士,三级健康管理师。

沈灿校友在校学习期间品学兼优,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并于2002年光荣入党。2003年毕业以后,沈灿在苏州市中医院平凡的医护工作岗位上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做出突出成绩,2012年荣获院优秀党员。她积极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她主持院级课题1项,参与市级课题10项,发表科研论文7篇,获得护理专利1项,2019年荣获苏州大学护理学院临床导师竞赛二等奖。她还担任苏州市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护理学院临床导师、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授课老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沈灿心急如焚。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纷纷响应号召,星夜兼程向湖北疫区集结,作为一名党员和医护工作者,她义无反顾地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2月9日凌晨,当接到了支援武汉的紧急通知后,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简单收拾衣物行李,把家中的事情嘱托丈夫,甚至还把家庭的银行卡密码也写了下来……。

沈灿所在的江苏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8病区,收治对象均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这些重症患者没有人陪护,在完成基础治疗和护理的同时,他们还要负责患者的日常照护,如倒水、喂饭、协助大小便等。为了帮助患者尽快恢复,他们还将手指点穴、穴位敷贴、耳穴埋籽、经络拍打等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用于辅助治疗。

沈灿终生难忘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感受。防护服密不透气,让人感觉心脏怦怦直跳,只能不停地张大嘴巴呼吸,又怕二氧化碳滞留堵塞,感觉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痛苦煎熬。但当看到被新冠肺炎折磨的重症患者期待的目光,她咬紧牙关,心里反复默念着:“坚持!坚持!坚持!”她克服呼吸困难、心慌胸闷等身体不适,克服护目镜起雾视线模糊不清,戴着两层手套操作不便的困难,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强烈的责任心,做好静脉注射、抽血取样等临床护理工作,受到病人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作为苏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医路先锋”行动支部的一员,沈灿还时刻牢记使命,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大家撰写入党申请书,同时介绍流程,做好与行动支部的对接,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抗疫最前线。

经过全体医疗队员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3月30日,E3-8病区在众人坚毅的目光中缓缓关舱了,迎来了抗疫斗争阶段性胜利。3月31日,他们带着胜利的喜悦,平安返回了苏州!

6月29日,在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大会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沈灿同志荣获“抗疫先锋”荣誉称号,并作为苏州市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做了首场报告。

沈灿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