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范芳仪

范芳仪,女,主管护师,我校护理011班校友,现任宝应县人民医院胸外科副护士长。

范芳仪2005年毕业以后,一直在宝应县人民医院工作,先后在心脏内科、急诊科、重症监护科、胸外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曾荣获院先进个人、院优秀带教老师、县优秀护士等荣誉。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呼啸而至,从武汉向全国蔓延。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从出现疫情的那一刻起,范芳仪视疫情为命令,视病房如战场,时刻关注湖北疫情情况,做好了随时冲锋陷阵的准备。尽管当时武汉疫情非常凶险,她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第一时间主动请战要求参加援鄂医疗队。她说:“能够作为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128日,范芳仪作为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支援武汉市江夏第一人民医院。她作为扬州分队物资组副组长,一到驻地和医院,立即和男同志一样,搬运器材物资。范芳仪和队友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还要戴上护目镜、手套、口罩,全副武装,胸闷气急,呼吸困难,还要从事繁重的临床护理工作,以前非常顺手的简单操作也变得困难起来。

每当病区来了新的重症患者,范芳仪和队友们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来做好患者的护理和自身的保护工作。每当有患者治愈出院,她们由衷地为其感到高兴,送上祝福。有几对年近八旬的重症患者夫妇一起住在病房里,病情都很重,还要相互照顾,她们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除了日常的治疗护理以外,在生活上帮助患者换床单被套,送饭菜,搀扶入厕,倾倒尿液。虽然知道这样做会增加她们自身的感染风险,可看到患者无助的神情、求助的目光,医者仁心使她们无法拒绝,只会义无反顾地尽力帮助患者。当听到患者的感激感谢时,她们觉得这样做非常值得的。为患者解除病痛,为国家战胜疫情,为人民幸福平安,再苦再累再脏也值得!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非常闷热,一会儿里面的衣服就浑身湿透,过一会儿又焐干,非常难受。为了降低感染几率,也为了节约防护装备,她们上班以后整整六七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加上每天需要多次喷洒消毒液,她们很多人的脸上及身上起了不少的皮疹与痱子,她们戏称为“青春美丽痘”。每天的工作都是非常紧张,非常忙碌,非常辛苦的。当家人朋友问她,支撑她的信念是什么时,她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们:“支撑的信念就是从我选择当护士的那天起,也随之就选择了奉献,面对疫情,人民需要我,我必须勇往直前!”

范芳仪和队友们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97例,治愈出院210人,转院56人,实现了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死亡,出院零回头的总目标,圆满完成了援助湖北抗击疫情的任务,于317日胜利返回。由于援鄂期间表现突出,她被江苏省人社厅、卫健委给予“记功”奖励,并被宝应县卫健委授予“最美护士”荣誉称号!

范芳仪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