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曾为娟

曾为娟,女,本科学历,主管护师,我校护理011班校友,现任东部战区空军医院。

曾为娟毕业后于2005年入职东部战区空军医院,2008年经考核成为部队文职人员。她在护理岗位工作十五年,工作中认真负责,态度端正,勇挑重担,敢于人先,获得医院多次评奖评优,共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院内课题一项,取得实用新型护理专利两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湖北告急!武汉告急!生命重要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部队的白衣战士,曾为娟坚决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号召,主动请战参加援鄂医疗队,决心打赢疫情防御攻坚战。

2月17日,由55名各科医护人员组成的东空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当天就接管“一应皆无”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十科。曾为娟积极配合科主任、护士长做好收治前的准备工作。经三天三夜病房打扫、物资的领取和摆放、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学习、仪器的使用等,于2月20日傍晚收治了23名新冠肺炎患者。她被医疗队挑选担任组长一职,带领组员有条不紊地完成本组的护理工作。

在援鄂的一个多月里,曾为娟每天在红区连续4至6小时,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她多次积极配合医生完成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并首次完成科室危重症患者的吸痰,协助医生完成科室首例气管插管,靠着自己扎实的操作基本功,为穿刺困难的患者一针见血,得到科室主任的称赞、同事的赞美、患者的认可。她还凭借自身十多年的神经科工作经验,为新冠肺炎合并脑梗患者的专科护理及观察要点给予建设性意见。

在武汉期间,她们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工作与生活区域需要乘坐30分钟的班车,不分昼夜,非常辛苦,有些队员在回生活区的班车上站着都能睡着。虽然大家非常辛苦,但是她们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到4月7日她们撤离时,武汉市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6991例,现有确诊病例降到445例。在武汉的50天,东空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41人,其中重症14人,危重患者2人,累计治愈出院137人,转院3人,死亡1人,治愈出院率97.2%,55名医疗队员实现了零感染,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援鄂任务。

曾为娟将这次抗疫经历用“忠诚、奉献、乐观、进取”八个字来概括。忠诚就是人民军队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奋斗在哪里;奉献就是疫情面前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乐观就是秉承科学的方法和态度,只要科学应对,新冠病毒并不可怕,一定能战而胜之;进取就是在和新冠病毒斗争的同时,学到了科学理论知识,掌握了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于她在援鄂工作期间表现突出,被东空卫视特别报道其先进事迹。

曾为娟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