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胡建东

胡建东,江苏无锡人,我校机械781班毕业生。从事环保事业35年,在污水处理工艺、污水处理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方面有很深的造诣,现任无锡生态修复资源利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无锡山川环保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聚慧生态环保联合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无锡东英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建东毕业后回到无锡县第四机械厂,很快就挑起了技术科长的重担,三年后被提拔为技术副厂长,并被评为无锡县青年优秀技术骨干。在这三年中,胡建东参加县经委组织的工业缝纫机会战项目,其中的核心部件旋梭就是由他负责完成的。另一产品的磁钢加工,有一道工序原来要动用一个车间40多工人,而且成品率低。胡建东设计了一套夹具,只需要两个工人就能完成,大大减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1983年开始,无锡县第四机械厂和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发了组合式气浮设备、生物转盘、卧式螺旋离心脱水机等系列环保设备,由胡建东负责该项工作。他在1986年成功研发了F系列组合气浮,其中卧式压力溶气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F系列组合气浮装置获得无锡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卧式螺旋离心污泥脱水机获得无锡县科技成果三等奖。他负责设计了印染污水处理工程、造纸污水处理工程和化工污水处理工程等多种污水处理项目,获得广大客户的认可。

1993年,胡建东调任无锡县太湖塑料厂厂长兼书记。当时正值国有企业步入困难的时期,他为企业的发展和改革做了大量的工作。1997年,胡建东辞去厂长职务,下海组建了自己的企业无锡山川环保机械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水污染治理事业。他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合作,专门研发各种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和污泥治理设备和技术,先后申请了几十项专利,为我国的污水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同行广泛认可和尊敬。他秉承“不求做大、但求做好”的企业经营理念,专注于技术和设备研发,用实实在在的成功案例来解决困扰许多企业的污水治理难题,用技术、服务和效果赢得声誉和市场。

2001年,无锡山川环保机械有限公司设计了一种多管气提三相生物流化床并申请了专利。该技术可使得生物处理污水的效率提高了35倍,对一些印染厂的老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可以提高出水水质,增加污水处理量,并大大降低污泥产生量,为用户降低投资,节约处理费用,深受广大用户欢迎。目前,该项技术被评为国家推广实用新技术。

而后,胡建东又陆续创办了无锡东英电子有限公司和聚慧生态环保联合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虽然他已到退休年龄,但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现在积极传帮带,培养事业接班人;在一些工程技术和企业经营的关键上继续把舵领航,发挥领军作用。

胡建东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