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黄惠涛

黄惠涛,1970年出生,江苏常州人,1990年7月毕业于常熟理工学院(原常熟高等专科学校)生物专业,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省前中)校长,曾荣获全国绿色学校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科技教育校长、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常州市教育领军人才、常州市高中生物学科带头人、常州市十佳师德标兵、武进区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大情怀育人  1990~2001年,黄惠涛连续11年担任班主任。他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力强,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担任校团委书记三年期间,他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卓有成效,校团委连续荣获常州市、武进市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担任校长办公室主任的十多年期间,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到师生广泛认可。他担任生物教学26年,教过11届高三毕业班,高考和小高考成绩一直名列武进区第一、常州市前列。他积极投身新课程改革,曾获常州市评优课二等奖、武进市评优课一等奖和武进区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撰写的教学设计荣获2013年华东地区教学评比一等奖,辅导的学生有23人次获省、市奥赛和全国联赛一、二、三等奖,主编的校本教材《动物世界掠影》由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领衔建设的《环境·生命》课程成为省级课程基地,多次为省、市生物界同行开设公开课和示范课,深受同行好评。

二、大境界为师  黄惠涛坚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努力做一名研究性、专家型教师。他主持或参与了12个国家、省、市级课题的研究。参与的“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校本课程开发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获全国一等奖;主持的省“十一五”规划课题“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发展评价研究”荣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十年来,他发表研究论文20多篇,其中7篇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9篇论文获省、市级优秀论文一、二等奖。他还热情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踊跃承担指导青年教师的任务,积极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他教导的青年教师都很快成长为教学骨干。

三、大格局治校  2011年,黄惠涛调任省前中国际分校校长。他主持制定五年发展规划,确立“一高两有三化”发展目标,即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高质量、有情怀、有特色、多样化、信息化、国际化的省内一流和国内外知名的民办普通高中。经过他的努力,只有10年办学历史的省前中国际分校就成功创建为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2017年,黄惠涛回到省前中担任校长。他以创建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为契机,开启改革新征程,学校上下呈现出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崭新气象。黄惠涛还是省前中教育集团的总校长。他系统进行顶层设计,打造集团共生模式,努力实现各成员校的协同发展、优质发展。2018年,省前中教育集团被评为常州市集团化办学先进集体。

黄惠涛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