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徐德生

徐德生,江苏江阴人,我校机械781班毕业生,一直从事锻压件制造、锻压设备研发,现任张家港保税区无声锻造装备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德生1981年从我校毕业以后,先回到沙洲县标准件厂技术科工作。他在上大学之前是工厂的电工,实践动手能力很强,是当时为数不多能够组装电视机的人才,有很好的电工学基础,又学到了机械设计制造方面的新知识,机电结合为他后来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设计的自动圧球机获得了沙洲县“五小比赛”一等奖。1987年,他调到沙洲船用锅炉厂担任项目办主任,主持研发了我国第一台数控3米碾环机,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台设备投产后,他担任环锻分厂厂长。1994年,他调到张家港市交通局下属亨通公司副总经理兼张家港市亨通环形锻件厂厂长。

1998年,他离开国有企业,下海创办了张家港市旺西锻造厂,专门从事锻压件的制造、加工业务。他又分别于2005年和2012年创办了江苏海威锻造有限公司、江苏德生新材料锻造有限公司。凭着精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许多知名企业纷纷上门合作,成为国内锻压待业的明星企业。所生产的各种规格碳素钢、合金钢和不锈钢锻件为国内多家大型电机企业如哈尔滨电机、湘潭电机和大型造船企业如沪东中华、瓦锡兰、罗尔斯等配套,先后通过了美国ABS、英国LRS、德国GL、日本NK、中国CCS等世界九大船级社的工厂认可证书,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虽然他已到花甲之年,功成名就,子孙满堂,别人已经含饴弄孙,安享晚年,但是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又开始二次创业。为了使自己开创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他把原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责任全部转到下一代身上,自己当参谋和助手。他把兴趣和精力全部转移到新型锻圧机的研发方面,并且注册成立了张家港保税区无声锻造装备贸易有限公司,实现从锻压件生产经营到锻压设备研发的华丽转身。针对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的锻压机噪声、能耗和工人劳动强度大,锻压速度和工作效率低的突出问题,他凭借自己在锻压行业几十年积累的经验,潜心钻研锻压技术,成功地研发了“液圧快锻机”和核心部件之一“一种液圧转阀”,分别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锻圧速度由目前国内最高的45次/分钟提高到100次/分钟,基本没有噪声,能耗和工人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第一代样机已经试用半年,第二代4台样机正在试制中,并且用这项技术改造一台2700吨锻压机,并帮助兄弟企业3600吨锻压机进行技术改造。他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尽快把液圧快锻机完善优化,批量生产,推向市场,为我国锻压技术进步做贡献!

IMG_83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