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钱红

钱红,男,1965年8月出生,江苏江阴人,1986年7月毕业于常熟理工学院(原苏州师范专科学校)物理专业。参加工作以后,从事中学物理教学,担任过团委书记、政教主任、办公室主任、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科研及管理第一线,先后主持过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获得过全国职业教育功勋校长、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21世纪职业教育领军人才、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历任江阴市14届、15届、16届、17届人大代表,现担任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一、三尺讲台,甘于奉献

1986年8月从苏州师范专科学校毕业之后,分配到江阴市职业中学任物理教师。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中等职业教育刚刚起步,还没有得到社会高度重视和认可,无论是教育教学设备,还是实训基地建设都比较陈旧,专业教师匮乏。钱红一方面,认真备课上课,自己动手制作教具,另一方面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拜师学艺。他还主动参加业务进修,先后参加了教育厅组织的全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师脱产学习、南京师范大学本科班函授学习和扬州大学教育管理硕士的学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年的努力,从一名基层的青年教师迅速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的中层干部,逐步走上校级领导岗位。江阴中专校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成长为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中等专业学校。

二、岗位履新,不辱使命

正当中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风生水起的时候,2008年6月组织决定调钱红担任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当时江阴学院正处在合并、调整、发展的关键时期。上任伊始,他大刀阔斧开展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赢支持。一是对上争取支持,制订了学院发展五年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得到了江阴市财政的全力支持。二是对内深化改革,先后出台多项内部管理制度,理清思路,理顺关系,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对外主动服务,顺应时代发展大势,鲜明地提出“现代班组长”型人才培养目标,实行了“产教融合,双向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工学结合、顶岗实践,项目导入、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三、参政议政,履职尽责

钱红自2002年当选为江阴人大代表起,已经连任四届。多年来,始终不忘选民的期望和嘱托,认真履行一位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一是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关注民生,听取民意,反映民声,起好桥梁与纽带作用。二是积极建言献策,通过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关注社会焦点和难点。三是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钱红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