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马渭源

马渭源,我校政史专业82届毕业生。1989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攻读中国古代史明清史专业硕士研究生,1992年毕业并获历史学硕士学位。现任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编审,国内著名明史专家。

担任全国多家电视台与网站历史文化栏目主讲人,北京、南京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兼职教授、研究员,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多任嘉宾和“百科探秘”特邀嘉宾,美国中文电视台Sinovision特邀嘉宾,美国China Institute in America多任主讲人,江苏省文化品牌栏目、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民学堂”常任主讲人,南京电视台“金陵往事”主讲人,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人文讲堂”主讲人,江苏教育电视台“城市传奇”常任嘉宾,安徽电视台“新安大讲堂”主讲人,安徽电视台“旧闻新说”常任嘉宾,福建宁德网站历史文化栏目主讲人。主讲过大型系列历史文化讲座《大明王朝在南京》(118集)、《破解大明第一谜案系列》、《大明帝国传奇人物系列》、《大明帝国兴亡300年》、《大明帝国探秘》、《大明五大谜案》等,深受海内外广大观众喜爱。

曾在有国际影响的澳门《中西文化研究》等杂志上发表了《论西画东渐对明清中华帝国社会的影响》、《论马克斯·韦伯与中西社会结构对比研究》和《论辛亥革命定都南京及其历史影响》等学术论文,出版了《大明帝国》系列之①~⒁和《大明风云》系列之①~⑧等24部个人学术专著(总字数约有1000万字),负责主持编辑出版国家“十一五”重点电子音像出版物规划项目《明文化》系列、《汉风》系列,并两次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2009年8月底,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和新闻综合频道连续几次播出了潘群、马渭源在福建宁德考古的重大发现。

2012年前后,马渭源应邀前往美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作《大明帝国兴亡300年》等学术讲座。对此,美国《世界日报》、《星岛日报》和《侨报》等新闻媒体以“著名明史专家马渭源来美做讲座 受众反应热烈”等为题分别做了专门的报道。稍后中国大陆媒体称马渭源为“第一位走上美国讲坛的明史专家”。2015年4月,马渭源再次受邀美国China Institute in America和美国中文电视台Sinovision等机构,作《大明五大谜案》和《大明帝国探秘》等学术讲座。

另据海外媒体最新报道,由马渭源撰写的《大明帝国》系列、《大明风云》系列著作得到了美国匹茨堡大学名誉教授、著名海外国学大师许倬云先生的赞许与推介,并为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等世界一流高等学府和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诸国国会图书馆竞相收藏

马渭源.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