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常熟市机械职工大学部分档案回到我校档案馆

近日,经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和档案馆的共同努力,在机械781班校友刘建华的鼎力支持下,经过友好协商,原来保管在常熟机械总厂有限公司的原常熟市机械职工大学部分档案原件全部移交给我校档案馆,填补了我校历史档案的空白。

1985年,创建于1976年常熟市机械职工大学(原名苏州地区机械工业七二一大学和苏州地区机械职工大学)与常熟职业大学合并办学,但常熟市机械职工大学仍保留牌子,直到1990年才撤消建制。1989年原常熟职业大学与苏州师专合并成立常熟高等专科学校时,原常熟市机械职工大学的机械专业及教师、设备成为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的办学基础。1976年至1985年,常熟市机械职工大学共招生培养了8届、298名毕业生,他们是苏州地区机械工业的一支生力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多年来,这些校友情系母校,经常回校聚会,拜访老师,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母校发展。但是,由于当年三易校址、两次合并、人员变动,加之对档案资料重视不够,所以此前我校档案馆内没有原机械职工大学的档案,成为这些校友打不开的心结。

这次回到我校的是1976年至1978年原苏州地区机械工业七二一大学的7份重要文件资料。面对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学校档案馆馆长任红燕非常高兴,她表示要在档案系统中专门再建一个“机械职工大学”卷宗,妥善保管好这些资料。并且要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争取使流落在其他单位的1979年至1989年期间原机械职工大学的历史档案早日回到我校团圆!

机械总厂移交档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