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母校 共襄盛典——校友参加60周年校庆活动巡礼

2018年5月12日,常熟理工学院迎来建校60周年庆典。60周年校庆,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凝聚各方力量、共绘美好蓝图的大好契机,是全体常理工人共同的节日。学校确定了“校友校庆、文化校庆、学术校庆”的活动理念,本着“简朴、高效、务实、创新”的原则举办庆典,广大校友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母校60周年校庆活动。

一、报告讲座启迪人生

利用校庆之机,邀请知名校友纷纷回母校做报告、开讲座,为在校学生开设一场文化盛宴,这是60周年校庆活动的重头戏。

中文781班校友、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做了题为“开放的自我——文科知识分子的多种形象”的学术报告,勉励年轻学子广泛地阅读和涉猎,关心现实、思考人生,从时贤先哲那里获取精神营养,培养更加开放的自我。

理化731班校友、武汉大学原副校长、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吴俊培教授应邀为经管学校师生作了题为“我国新一轮税制改革前沿与展望”学术讲座。他以自身数十年经济研究的感悟诠释了斯密思想的精髓,还就一些经济热点问题,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心得。

机械841班校友、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钱利荣为机械学院师生做了“脚踏实地,为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拼搏”的创业报告。他围绕“只有做好自己,才能脱颖而出”、“只有自加压力,才能不辱使命”、“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创造辉煌”三个方面阐述了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和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机械801班校友、苏州创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良在“打造工匠精神”校友报告会上以“工匠精神”为主题,从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等方面进行深入铨释,对学生启发很大。

理数771班校友、常熟市明辉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做了“是金子总能发光”的报告,物理师范071班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许亮做了“我的成长经历与科研体会”的报告,与物电学院师生分享。物理师范071班校友、同济大学博士周建还做了“微纳米电器件共振模式分析及光吸收增强调控研究”学术报告。

工美931班校友、著名黄河画家徐惠君应邀来校作“‘吾心澎湃’徐惠君关于画水的探索与拓展”专题学术讲座,与到场师生分享了创作过程中的感悟和旅途中的创作故事,他希望正在绘画创作同学们努力探寻出自身的绘画特色。

政史901班校友、江苏风灵乐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瑞林为马院师生做了一场企业文化主题讲座。他从环境文化、和合文化、感恩文化、比赛文化等四个方面对企业文化作了阐述,并得出“文化的至高境是品牌,品牌的至高境界是文化”的结论。

在汽车学院举办了校友创新创业发展论坛上,汽修021班校友、昆山格林威城东福特4s店总经理王超做了关于汽车后市场的报告,汽修051班校友、耐世特汽车系统(苏州)有限公司技术骨干马卫锋做了关于汽车设计、研发方面的专业报告,汽车服务工程122班校友、扬州大学研究生陈新文讲述了考研和读研之路。

在数统学院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中,数学及应用数学021班校友、扬州大学教授黄健飞,数学与应用数学991班校友、上海大学副教授孙建才把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师生分享。

化材学院“‘研’途有你,助梦未来——优秀校友考研分享交流会”邀请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读博的优秀校友谭大伟(化学091班)、苗晓伟(应化072班)、朱峰(应化101班)与众多化材学子分享考研及读研经验体会。

网络工程082班校友郭霖为计算机学院学生了做了一场“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郭霖现任职于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位资深Android开发工程师、国内Android畅销书《第一行代码》的作者(目前销量约23万册)、CSDN认证专家并连续多年被评为CSDN博客之星、博客访问量超过800万。他与大家分享了大学生活经历、择业就业技巧、工作经验心得、职业规划建议等。

电自学院邀请自动化Z111班俞雷、自动化Z121班程健、电气单招111班刘超等优秀校友为大一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班会课。校友们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指导大家要做好职业规划,明确奋斗目标,合理利用时间,积极投身学习。

二、研讨座谈谋划发展

校友在母校的悉心培养下成人成才,在社会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他们对母校的教育教学最有发言权,并且具有独到的见解。因此,校庆期间,几乎所有二级学院都邀请校友参加发展论坛、研讨会、座谈会等,请校友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机械781班校友、常熟机械总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华、机械791班校友、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俞亚鹏、机械821班校友、常熟纺机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虹等近50名校友应邀参加机械工程学院发展论坛。大家对学院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畅所欲言,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气氛热烈。

物电学院召开的校友座谈会上,物理801班校友、常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晓棣,物理831班校友、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书记院长钱红,应用电子981班校友、苏州远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德仁等24位优秀校友应邀参加,大家共忆在校求学之路,感恩母校培育之情。

化材学院事业发展论坛上,化学841班校友、常熟市莫城中学校长庄巍,化学011班校友、常州言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可卫等二十多位校友与化材学院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共商学院发展大计。

艺纺学院举办“依然艺家人,共话新征程”校友座谈会,邀请了学院历任老领导、老教师和各界校友数十人参加。工艺美术职工大学创始人傅庆徐分享了自己的办学经历、教学经验,告诫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原工艺美术职工大学第一副校长、原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工艺美术系主任毛廷亨结合服装行业市场现状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工美931班校友江阴画院院长陈亮和盛世唯喜广告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煜杰、工美941班校友金螳螂装饰设计院院长季震宇等纷纷表示将会合力支持母校和学院发展。

经管学院的发展座谈会邀请了37位优秀校友共谋学院发展道路。校友们从自身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讲述了各自毕业后工作上遇到的变化与现在的成就,表达了对母校辛勤培养的感激之情,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学院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生食学院校友座谈会邀请了生化581班校友常熟孝友中学退休教师陈一鹤、生物821班校友苏州优贝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华、生物831班校友、常熟市孝友昆承教育集团校长杨水根、食品质安062班校友沭阳市绿姝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海洋等来自各领域的校友代表参加。大家共话母校发展,共谋学院未来。

二十多位校友应邀参加人文学院“别梦依稀――人文学院发展论坛暨校友沙龙”。文艺连校友、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常务副院长王建元提出努力实现“文科与理工科相结合”的学科定位,以达到人文与理工的对接,学院与学校的共赢。中文773班校友、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集团总校长柳袁照,中文891校友、全国德育标兵、昆山市玉峰实验学校于洁,音乐881班校友、江南大学音乐系主任马克等校友寄语母校,祝福母校。校友们纷纷表示愿意极力促进所在单位与母校的交流合作。

外国语学院“外语人才培养的理念与路径专题研讨会”上,原常熟高专外语系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教授蔡永良,英语771班校友、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原校长王惠东,英语821班校友、无锡市锡山教师进修学校特级教师钱希洁等校友就实行精准管理,实施分类培养,加强激励引导,培养应用型养外语人才提出宝贵的建议。

在数统学院发展论坛、计算机学院“校友欢聚母校、共商发展大计”座谈会、马院和电自学院校友座谈会上,来自各地的校友代表与学院领导、骨干教师一起回顾发展历程,共商发展大计。

三、举办活动活跃氛围

为了增添节目气氛,活跃校庆氛围,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在校庆周期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广大校友也发挥各自特长,主动谋划,积极参与。

徐惠君校友在校庆期间回到母校,举办“中国梦 光明行‘母亲的呼唤’徐惠君作品展”。毕业以后,他踏遍祖国名山大川,在大量的写生与创作中探索出表现水雾的“风雨皴”画法,形成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充分展现了黄河壮美景色,赢得黄河画家的美誉。他同时在南京和西安各有一场个人作品展,但他精选四十多幅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从百忙之中几次回母校实地测量、设计和布展,参加校庆庆典的校友和嘉宾参观后交口称赞。

“春催桃李——常熟理工学院六十周年校庆校友优秀书法作品邀请展”是我校大学生书法协会历届会员庆祝母校60华诞的献礼活动,十几位校友专程从各地赶来参加开幕式。中文761班校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书协原指导教师张锡庚为作品展题词、作序。共展出40余幅优秀作品,篆隶楷行草五体俱全,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充分展示了我校书法教学育人的成果。

在5月11日晚举行的常熟理工学院60周年校庆晚会上,音乐学081班校友、常熟荟声荟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风扬和汉语言文学(文秘)Y131班校友黄镜桦再一次回到母校,站在熟悉的舞台上,担纲主持人。音乐学03级校友史海燕和陈健演演唱的《绿叶对根的情意》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深情厚谊。音乐学10级校友、2017年中国新歌声苏州赛区冠军刘长坤演唱的一首《相信自己》更是充满自信与自豪。校庆大典之前,以文艺781班校友、常熟市文化局原局长庞欢担任指挥、成员绝大数是我校校友和在校师生的虞山国乐团演奏一首首欢快的乐曲为庆典助兴。这些校友们放下手中工作,牺牲休息时间,一次次地排演、彩排、演出。他们感到能为母校校庆出力是最大的荣幸!

校庆日当天下午,学校教工足球协会邀请校友组成校友足球联队回母校参加“庆祝常理工60华诞”杯足球邀请赛,比赛前教工队向校友队赠送校庆纪念品和徽章,大家以球会友,切磋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校友与母校的感情。

由于接待能力所限,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只能邀请几百名校友回校参加庆典,但是校友参加60周年校庆的热情高涨,许多班级乘此机会自发组织聚会,回校参加校庆。中文781、中文782、中文802、政史811、工美931、电气技术991、自动化061等十多个班级在校庆期间回校聚会,更多的校友在庆典当日来到东湖校区,参观校史馆、校友馆,参加纪念大会。很多人还回到当年学习生活过的曾赵园、元和校区,重温当年情景,感念母校栽培。据不完全统计,至少上千校友自发回校参加校庆活动。

校庆期间,一些校友企业还在东南校区举行了毕业生现场招聘会,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办学。汽车学院的校友们经过酝酿筹备,在校庆期间正式成立汽车学院校友会,成为全校第一个二级学院校友会,搭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助推母校和汽车学院的发展。

四、踊跃捐赠助力发展

校友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的培养,母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在60周年校庆期间,许多校友用各种方式表达感恩,回馈母校,助力发展,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校庆期间,校友黄宏向母校捐赠100万元,设立“77物理奖”。黄宏是恢复高考后我校招收的第一届毕业生中的佼佼者,他一直心系母校,关注母校发展,捐资设立“77物理奖”实现了自己多年的一个愿望,鼓励优秀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为国家的精英人才,为母校创建品牌大学做贡献。

为了给广大校友开通一个回馈母校的通道,海内外校友和校友会共同倡议“甲子华诞  我为母校添风采”微捐赠活动,用于筹建校友馆,以期达到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效果。从3月底上线以后,得到广大校友的热烈响应,上千校友以单位、班级、个人或匿名捐款达60万元。

在校庆庆典上,徐惠君校友亲手将题为“黄河颂”大幅中国画赠送给母校收藏,为母校60周年华诞送上一份厚礼。他作为处于上升期的一线知名画家,其作品气势恢宏,国内外著名收藏家、美术馆、博物馆争相收藏。政史821班校友、江苏十八湾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芹珍向母校捐赠一批校庆纪念品。汽修021班校友、金志鑫集团创始人张鑫、杨志、顾金忠向母校捐赠园艺石刻“青衿园”,置于此前由汽车学院校友捐建的樱花林。参加“春催桃李——常熟理工学院六十周年校庆校友优秀书法作品邀请展”的校友们将展出作品全部捐赠给母校收藏。美术教育911班校友、金城书画院副院长吴卫俊向母校捐赠自己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虞山情》。电信Y112班校友、启东恒顺润滑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嵩炜向物电学院捐赠书法名家的条幅“桃李满天下”。理数772班校友、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物理首席编辑徐达林也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一批图书。……图书馆发起建设校友文库,得到广大校友们的热烈响应,共收到39名校友捐赠的著作275种、332册。

  欢聚是短暂的,记忆是永恒的;校庆是短暂的,校友是永久的。欢庆建校60周年以后,常熟理工学院的校友们又立即投身各自的事业中去。他们纷纷相约:70周年校庆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