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简讯

(一)628日,我校朱士中校长、沈宗根副校长一行6人,考察了杰出校友钱利荣担任董事局主席的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同行的有物电学院院长江学范、合作与发展处处长李俊峰、学生处处长王任、校友会副秘书长刘明。钱利荣率俊知集团领导热情接待了母校领导,双方就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二)校友会重视校友走访联络工作。今年以来,校友会组织走访了新老苏州师专、原常熟职业大学、原机械职工大学部分优秀校友。还通过陈伯荣同志联系部分老苏州师专毕业生,通过钱永明同志联系我校1970年代初文艺连学员,通过包惠南同志等摸清1970年代初五七师训班学员情况,通过傅庆徐、毛延亨同志联系原工艺美术职工大学毕业生,通过顾永安、梁秀生同志联系原人口学校毕业生,通过各学院走访了一批优秀毕业生。这些走访联络工作,接续了母校与特定时期毕业生之间的联络,增强了母校对校友的凝聚力。

(三)校友会组织力量,历时数月,完成《常熟理工学院校史中的若干问题》撰稿编印工作,就校史中关于1958年苏州师专创办、1970年代初文艺连、1970年代初五七师训班、常熟电大与我校关系、常熟机械职工大学、常熟工艺美术职工大学、江苏省人口学校、1980年代初重建苏州师专、苏州师专与常熟职大合并等重要问题,提供了较为详尽的资料。

(四)校友会与团委合作,利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优秀校友事迹采访活动。2012年和2013年暑假,我校各二级学院组织了社会实践团,寻访了100多位优秀毕业生,学校组织了优秀评比。

(五)为了建立毕业生数据库,校友会协同档案室、学生处,经努力初步摸清了我校各个历史阶段毕业生的基本数据。包括老苏州师专、苏州地区师范、苏州师专、常熟职大、常熟高专和常熟理工学院等阶段,初步统计有近10万毕业生活跃在各条战线。目前,各阶段各专业所有毕业生的名单已经录入校友数据库。

(六)校友会、学生处和二级学院合作,搜集整理校友联系信息。通过努力,目前已经搜集了两三万名校友的工作地址和联系方式,搜集整理了近200名优秀毕业生的事迹材料。

(七)为了充分发挥常熟校友资源,加强校地合作发展,最近,校友会组织对常熟的校友资源进行了全面调研。调研说明,我校在常熟地区的校友人数很多,不少校友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其中担任中小学副校长以上的达到80多人,担任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有70人左右,担任企业副总以上的有10多人。

(八)原江苏省人口学校的校友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地推进。一是明确了工作负责人,由原江苏省人口学校学生处主任、现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顾永安主要负责原江苏省人口学校的校友工作,原江苏省人口学校团委书记、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梁秀生协助具体负责;二是成立了常熟理工学院人口教育与培训中心,挂靠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主任为顾永安,中心已经与全省各地人口与计划生育系统及行政领导岗位的校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三是建立了信息交流平台,如建立原江苏省人口学校班主任QQ群、各班级QQ群,并在原校友通讯录的基础上更新信息;四是建立了活动交流平台,各班级以建班或毕业10周年、15周年、20周年为契机开展聚会活动、参观活动等;五是协助校友会筹建苏北地市或县市校友分会。

(九) 6月上旬,常熟理工学院校友会通过校报刊发了致2013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热烈祝贺应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并介绍了校友会的工作宗旨、内容和联系方式,希望毕业生加强同母校的联系,“常回家看看”。

(十) 9月中旬,校友会以短信群发方式向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祝贺:“丹桂飘香,红旗飘扬。值此中秋、国庆双喜临门之际,恭贺您佳节快乐、万事如意!衷心感谢您对母校的关爱和支持!欢迎常回家看看!”

(十一)学校政研简报2013年第3期编发了一组借鉴国外校友工作的资料,包括《让校友搞定校友——哈佛校友工作的武功秘笈》、《从美国经验看校友关系建设》、《让校友资源成为高校的金矿》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