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介绍--艺术与服装学院(首批)

   王怡,常熟工艺美术职工大学1987届染织美术设计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高级工艺美术师。1992年创办华实广告(中国)有限公司。2010年王怡作为美国政府引进艺术家人才并定居纽约,组建中美国际文化中心致力于中美文化的发展和交流。

   王怡在国内外业界有较高的声望。他创办的华实广告(中国)有限公司被列入苏州首家中国一级广告资质企业,苏州市首批重点文化企业。二十多年来,华实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已成为中国广告业的领军企业,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

   王怡创意设计作品先后获得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国家政府奖等国内国际大奖。他还应中央电视台邀请登上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主讲“品牌影响中国”,对中国品牌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在展示展览方面,先后精心策划设计了《郑和纪念馆》、《江南民俗馆》等六十多所具有重大影响的主题馆、博览馆、科技馆和城市形象馆,为城市打造出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王怡在理论上不断探索,发表了几十篇论文,在广告行业学术上引起了广泛影响。同时王怡还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等各大高校开展讲座,与来自海内外的代表和学子分享他的成功经验和人生感悟;并在南京艺术学院设立“华实原创精英奖”,鼓励学生创意人生,策划未来。

 

   李正,江苏常熟人,常熟工艺美术职工大学1980届毕业生,留校担任专业教师,后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1987年离校经商办实业,1989年创办常熟市第一家私营企业,1991年后从事建筑涂料研发工作。

   李正现为蓝顿建筑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不断创新,年年有新品种推出。现在有三大系列100多种彩色涂料产品,其中水包水多彩涂料等多项产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荣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和“中国优质产品”证书。他的“蓝顿涂料”列入苏州市名牌产品。国内畅销二十多个省市和台湾地区,国外远销南美、阿联酋及东南亚诸国。李正研制的新颖涂料为现代建筑增光添彩,跃居国内建筑涂料行业中的耀眼新秀高位。

 

   马常宏,江苏常熟人,常熟工艺美术职工大学85届毕业生,现为吴江印刷厂高级工艺美术师。任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苏州美协会员、吴江美协副主席。

   马常宏在设计岗位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在国内核心期刊《包装世界》、《中国包装报》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创作的宣传画多次在全国及省、市展出并获奖。他对标志设计情有独钟,为产品、建筑、厂商单位设计并被录用的标志不计其数,受到社会普遍好评。2003年举办了省内首个个人《标徽设计展》,后又在苏州、常熟等地展出。2006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马常宏标徽设计作品集》,部分作品入选人民出版社《中华颂》一书。

 

   龚建军,江苏常熟人,常熟工艺美术职工大学87届毕业生,高级工艺美术师。

   龚建军潜心研究纺织印染民间工艺,成果卓著。他先期立业南通民间艺术研究所,为保存“蓝印布”民间工艺付出心血。2009年起,将民间手工工艺传授转向特殊教育,义务为残疾聋哑学生专业培训,手把手教学生扎染、蜡染技能,使残疾学生有了一技之长,学生产品投入市颇有收益。龚建军将自己从事特殊教育作慈善事业,得到了当地社会的好评,颇具声誉。曾任南通市工艺美术协会、商会副会长及秘书长,江苏省残联职业技能赛裁判和教练。获南通市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先后有16幅扎染作品参展于全国及省级工艺美术展览,多次获奖。

 

   赵建国,常熟工艺美术职工大学84届毕业生,毕业后回到乡镇企业工作,由木工升任设计员,继而晋升设计科长、副厂长、厂长。在他与同人们拼搏之下,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建成享有盛名的常熟市金蝙蝠工艺家具有限公司。

   赵建国主持设计和制作的红木家具获江苏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外贸上海口岸红木家具设计优秀奖;中国家具协会首届全国精品红木坐具展金奖。主持并参与中南海紫光阁红木家具、钓鱼台国宾馆红木家具的设计和制作。赵建国把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作为自己的职责,因其贡献突出,被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作家具传承人”,现担任江苏家具协会副会长、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汤政,江苏常熟人,常熟工艺美术职工大学88届装潢专业毕业,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为江苏新天工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

   汤政美术创作和产品设计成果累累。他创办的广告公司在省内颇具盛名,成功将传统文化的平面设计广告公司转为集广告产品施作、高端艺术品制作、工业设计研发、雕塑、展览场景设计,甚至境内外文化艺术交流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集团。跃升为资产总额上亿的新锐企业。因其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造诣,成果卓著,被上海大学、苏州科技学院聘为兼职教授。现任中国工业设计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收藏协会会员、中国发明协会会员,被所在市命名为“娄东英才”。2002年获日内瓦国际专利技术成果博览会金奖;2012年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2012年4月获欧洲“世界生态经济组织”标志设计作品最佳设计奖。30余项工业产品设计获国家专利。

 

   马煜兴,江苏常熟人,我校工艺美术专业96届毕业生,现任常熟市盛世唯喜广播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州市广告协会副会长、文化创意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

   马煜兴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充满想象力的大型整合互动传播机构,集品牌策划推广、媒体代理发布、展览展示工程,“我购吧”电子商城运营为一体,是苏州市广告协会理事单位、常熟市文化创意产业商会副会长单位、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和常熟市企业信用管理协会会员。公司主要获奖作品有:1999年,“关勒铭金笔”获第六届中国广告节优秀奖;2000年,“输血”、“看”获第七届中国广告节长城奖入围奖;2001年,“逼供篇”获第八届中国广告节铜奖;2002年,“黄瓜篇”获第九届中国广告节铜奖,“勺子”获第九届中国广告节长城奖入围奖;2006年,获苏州印象平面设计铜奖,昆山印象平面设计金奖;2007年,苏州六县市“城市精神”报纸设计获一等奖;2008年,“驱动世界的力量”获第十五届中国广告节长城奖入围;2010年,“正直做人 和谐人生”、“是虎?非虎?”、“时间沙漏”等获江苏省第十六届优秀广告作品评比比入围奖;“延伸”获中国公路公益广告大赛优秀奖,“连接城市之间的纽带”获中国公路公益广告大赛铜奖;2011年“橙色祝福,和谐社会”、“大树”获消防公益大赛三等奖,“金钱与权力”获第十七届优秀广告作品评比优秀奖;“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获东方红木杯首届创意大奖赛三等奖等等。

 

   邹建东(涧东),江苏常熟人,我校工艺美术系专业90届毕业生,现为常熟美术馆任副馆长、陈列宣教部主任。

   邹建东从事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研究及陈列设计工作,书画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内外展览,被国内外友人收藏。2009年被评为“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2011年调入常熟书画院工作,潜心研究书法和国画。2012年3月,他又被调到常熟美术馆,工作至今。

 

   季震宇,我校艺术设计专业97届毕业生,现在金螳螂设计研究院第二分院担任艺术设计工作。

   季震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设计了多项大型室内设计项目,主要有湖南黄花机场、中国银行安徽分行、无锡邮政大厦、徐州联通、北京警察学院外研楼、象山国际大酒店、苏州新区产业创业园、浙江南国大酒店、南京地铁只会大楼、南京图书馆、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多个项目设计入选《中国室内设计年刊》,获“华耐杯”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优秀奖”或“入围奖”。

 

   金国华,江苏常熟人,我校工艺美术专业1992届毕业生,曾在常熟被单厂、张家港亨通广告有限公司从事设计工作,现为常熟市大印象数码喷绘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静,江苏常熟人,我校工艺美术专业1994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装饰设计公司从事设计工作,国家注册室内设计师,2004年创办常熟市禾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现为公司法人。

陈静创办的公司专注从事室内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至今已完成数百件室内装饰工程。主要项目有:上海虹口欧阳大厦室内装饰工程、常熟华东食品城样板间工程、常熟百城。出贸易办公楼、苏州太湖度假区派出所综合办公楼、张家港富特丽进出口公司办公楼等,获得业主及外界一致好评。在家居方面,作品遍布常熟各中、高端小区,包括尚湖山庄、怡景湾、虞景山庄、雅兰美地、中南世纪城等。

 

   殷彤,我校工艺美术专业1994届毕业生,毕业后就到苏州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任主任设计师及项目管理,1995年受聘金螳螂装饰公司,任设计部副经理、副总设计师、设计一室主任,2000年调入金螳螂企业美瑞德公司人副总设计师,任设计总监、轨道研究院院长,现为苏州国贸嘉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殷彤是国家级高级工程师、苏州科技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苏州科技学院建筑系艺术设计专业高级顾问、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环艺系客座教授、江苏省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专家库专家、江苏省首届十佳青年室内设计师、全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主要设计项目:北京中南海内老干部餐厅及北京中央警卫局宾馆(获中!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表彰)、春申湖大酒店设计装饰(获2006年中国最佳酒店餐饮装饰设计竞赛奖)、苏州轨道交通一号线园区段(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铜奖)等。

 

   马圣华,我校美术(师范)专业1993届毕业生,现为上海旗开软件美术总监。

   马圣华毕业以后即从事动画设计工作,主要作品:参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宝莲灯》制作,本片获阿根廷宜诺斯艾利斯国际儿童电影节甜蜜梦想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主持设计中央电视台动画片《巨虫公园》;主持设计动画电影》西柏坡》《西柏坡2》,两次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美术片奖;主持设计水墨风格美术电影,《吴健雄》获得多个国际大奖,获得影视动画长片银海豚奖,被邀请至法国参加当地的动画展。

 

   朱斌、凌宗豪,江苏张家港人,分别为我校工艺美术专业1994、1995届毕业生,两人怀着对专业的热爱,合伙组建了设计工作室。2004年两人辞掉原有工作,成立张家港市火凤凰广告装饰有限公司。

   火凤凰公告装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品牌形象企划、推广、实施的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以平面与空间策划为中心,凭借创意与理念,着力各类展馆的规划设计与施工、企业品牌建立、策划与推广。公司是黄素红豆集团内衣特约包装设计公司,历届长江流域文化艺术节的平面推广合作伙伴,曾成功代理过2011年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推广,也是张家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流策划制作公司。主要作品有:张家港档案馆史料展示厅、第八届国际(重庆)园林博览会室内展示馆、张家港市南丰科文中心综合展馆、张家港市文化馆成果展厅等。

 

   邱春华,江苏苏州人,我校师范美术专业1994届毕业生,学历硕士,现任苏州市胥口中心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邱春华曾获得四周优秀德育工作者、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等荣誉称号。

 

   陈祥龙,江苏昆山人,我校美术教育专业1994届毕业生,历任昆山市费俊龙中学副校长、张浦中学校长兼书记,现任昆山市锦溪中学校长、书记。

   陈祥龙因工作业绩出色,两次获昆山市政府三等功奖励,被授予昆山市学科带头人,评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徐惠君,江苏江阴人,我校工艺美术专业1996届毕业生,现在黄河壶口“徐惠君黄河创作基地”工作。

   徐惠君在1999年至2004年踏遍祖国名山大川并进行了大量的写生与创作。2004年在江苏省美术馆、2005年在广州、2006年在大连、2007年在北京和潍坊、2013年在北京和山西举办画展。2005年出版《徐惠君山水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出版《黄河之魂——徐惠君作品精选》(荣宝斋出版)、2013年出版《中国近代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徐惠君作品精选》(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2013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立《徐惠君黄河.重彩山水高级研修班》、“徐惠君黄河画派研究会”,2013年在黄河壶口成立“徐惠君黄河创作基地”。

   徐惠君县委民盟中央艺术理事、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高研班导师、大理学院客座教授等。作品多次在《美术。、《国画家》、《收藏夹》、《人民日报》、《艺术市场》等刊发表。

 

   秦建新,江苏南通人,我校工艺美术专业1993届毕业生,毕业后从事平面广告设计,设计作品多次荣获搏击大奖,曾任1999年苏州平面设计师学会首届理事。

   秦建新在暑假国际4A级广告公司担任艺术总监,在服务百事、七喜等产品时创作了很多极具创意的平面广告及影视广告作品。于2005年在上海创立Grea Wisdom智开广告,服务罗莱家纺、恒生银行等伯加知名品牌,代表着中国广告创意、设计新的崛起。

   秦建新主要获奖:第30届莫比广告奖1座金像奖;、1项杰出创意证书;2001年获伦敦国际广告佳作奖两项;获第七、八、十届中国广告奖,获评2002年中国十大平面广告之首;获中国优秀广告作品IAI年鉴奖等。

 

   马煜杰,江苏常熟人,我校工艺美术专业1996届毕业生,现任苏州大智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常熟市盛世唯喜广告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煜杰在1998年与人合伙成立常熟市龙图广告公司,2002年独资成立常熟市盛世唯喜广告传播有限公司,2011年又创办苏州大智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以创新设计,领衔业界。服务于政府、银行品牌客户,并多次荣获全国、省市设计大奖。策划设计制作了沙家浜虞山尚湖景区导视系统、张家港凤凰4A级景区导视系统、太仓撤县建市20周年图片展等。公司独家投资经营苏通大桥告诉江南入口段高杆广告,以实力、创新、服务赢得了广泛赞誉。

 

   李红,江苏常熟人,我校工艺美术专业1996届毕业生,毕业后就职于常熟市煤气公司,2002年创立常熟市绿洲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承接园林绿化设计、工程施工、绿地养护等。经过努力,公司在2009年取得国家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二级资质,并被选举为常熟市园林协会理事单位,所承建工程多次获得省市优秀工程奖,在业界获得良好口碑。

   李红在2009年成立常熟市新欣生态园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态旅游开发、特色受过生产销售、特色养殖、餐饮,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古树名木员、特色水果采摘员、休闲垂钓场等休闲场所。

李红在2013年与人合伙成立安徽虞山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肥东县租地4000多亩,主要从事苗木生产,培育特色优质绿化苗木。

 

   施姮,我校工艺美术专业1996届毕业生,现任大椿租赁公司副总经理。

   施姮在1998年开始自主创业,在南京成立网络科技公司恒网,成为南京地区各大知名企业的长期互联网合作伙伴,前后服务中!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先声药业、南京晨光集团等上市公司。2012年成功转型,投身于全新的建筑机械租赁行业,力争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

 

   赵苗苗,江苏南通人,我校美术教育专业2000届毕业生,现任常熟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理事,常熟市小蜗牛特殊康复训练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赵苗苗毕业后从事设计工作。2006年以后因为自己孩子辗转多地学习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方法,2009年进入幼儿园进行自闭症儿童社会融合性教育实践研究,2010年创办苏州市首家自闭症专业训练机构,同年机构成为常熟市残联的特殊儿童定点康复机构,2013年又开办分中心。机构现拥有教职工18人,主要从事0—4岁自闭症、多动症、脑瘫、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等儿童的早期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