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毕业心情

——给每一个会面临毕业的

英语教育19922  叶子

 

走进六月,大学校园里便出现一个关键词——毕业。这几天校园里三三两两合影留念的人群更加重了这行将毕业离校的气氛。人们总把毕业和“伤感”挂钩,两年前一位学长的一篇小文却让我学会了要用另一种眼光审视“毕业”,他的文章名字叫《可以打八分的大学生活》。

就是他这种对大学四年的总结态度,让我觉得在毕业前,除了伤感、怀念、不舍以外,我们还应该有一些更深刻的东西,譬如,是不是要对四年的大学生活进行一次评分呢?

在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天,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理想,想象自己要怎么来过完自己的大学生涯。每个理想都不尽相同,但也无非是学业有成、生活多彩、有所历练,最好还要经历异常风花雪月的校园爱情,那就是为何大一的新生总是一副自信满满、敢闯敢拼的初生牛犊样。每个走进大学校园的新生都带着一个待圆的梦,当你即将走出校园的时候,带走的是不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呢?

四年的时间,可以用来在言情小说中游走,可以在网络游戏中挥霍,也可以在空谈中流过,可以在风花雪月中烂漫过,当然,更多的人选择日复一日地在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间奔走。每个人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即将告别这种无忧无虑的生活时,有没有人想过自己所做的一切值得吗,有意义吗,有点不够满意吗?如果可以给自己一个回答,自己的大学生活打一个分了。当然,我们没有标准的评判尺度,但是,不妨自问一下:

你的学业所得可以让你到社会上自由地搏击一番,获得可以让自己学以致用的事业吗?证书不代表一切,重要的是,所学的都真正成了你的,离开校园的时候,你带走的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而不仅仅是几张薄薄的证书。

大学让你得到磨练,学到必要的社会经验,可以成为一个“社会人”了吗?宽裕的课余时间,有没有充分地利用一下,来从事社会工作呢?漫长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教会了你处事能力,增加你的社会经验值了吗?

大学的恋情让你找到一生的真爱了吗?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感情不可以游戏,不能作虚荣心的替代品,更不能用来作为一次经历。彼此的相爱是为了给对方一生的幸福,你可以吗?

即将各奔东西的同学中,有多少可以让你用心交流,并且值得一辈子去回忆呢?当你潇洒地与旧友挥别的时候,心里是不是有的害怕,怕这一别将再没有重逢的一天呢?相信是缘分让我们在茫茫人海相遇并同窗四年,而能成为知己的,有一两个就该知足了,那么,你找到自己的知己了吗?

每个人都要面临学业,与其在毕业的时候。自省这四年的得失,何不提前就带着毕业的感情来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打个分呢?趁还来得及改进的时候,给自己一次机会。虽然可能没有人可以得满分,但是至少不要使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太多的遗憾吧!

2003620日第283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