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怀想

数学19951   童华一

 

现在我还是很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来到依山傍水、优雅宁静的校园时自己的那种新鲜与好奇的心情。时间一晃竟是如水的三年。走在紫藤廊下,或是落英缤纷的小径上,总是不自觉地抬头凝望浩淼的天幕上淡淡的云絮或是夜幕里闪烁的星星,心里无比平静,这大概是所有临毕业的莘莘学子共同的心境。

三年的生活有得有失,我也遍尝了酸甜苦辣。对我个人而言,它将成为我一生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在高专这片热土上,我碰到了许多兢兢业业教学、真心帮助过我的老师,他们迥异的教学风格、独特的人格人品深深的印在我的记忆里,他们将成为我今后的榜样与楷模。在高专这片土地上,我也难忘数学951班。在这里,许多次集体活动留下的欢声笑语仿佛仍在耳畔回响,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依稀在我眼前闪烁,是冥冥中注定的安排让五十三个本不相识的人有缘走在一起,共同度过了美好的三年大学生活。

在大学这座熔炉里,想来,我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多多少少得到了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的锻炼。高中时代在大庭广众之下讲话还忐忑不安的我早已不复存在。一直比较钟爱文学的我也可以在闲暇时偶尔爬爬格子,体验一下创作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在迂回曲折的人际关系中找到了一条放之四海皆准的原则:宽容、真诚与关怀。

回首三年,学习生活有紧张与有轻松,有压力也有苦甜,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无可抹去的绚烂的几页,这是生命飞扬、青春歌唱的岁月。也许有个别同学不以为然地厌倦了枯燥的学习生活,怎么说呢?或许你欲逃脱的也许正是情愿被羁绊的。人总是千百年来重复着同样的思维模式:失去的时候才分外地感到拥有的美好。

你是否意识到了大学是你成熟得最快的几年呢?仓促而简陋的几句权作我的毕业怀想。祈愿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199875日第180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