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情怀

数学20031   陈 洁

 

在一座城市的岁月长河中,一所大学的历史可以仅是昙花一现,也可以是这座城市永恒的荣耀与象征;在一所大学的变迁历程里,一座城市可以是成长的忠诚见证者,也可能只是雁渡寒潭般的经行地。大学总是城市的灵光所在,再美的城市若拿不出这一支碧玉簪,终归摆脱不了庸脂俗粉的干枯粗砺,失去了流光顾盼的姿态。

老舍曾说过“一个大学或者正像一个人,他的特色总多少与他所在的地方有些关系。”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常熟自古以来就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十里青山半入城”,红色经典“沙家浜”,“状元宰相”翁同龢。而常熟理工学院则是常熟唯一的一所大学,在悠久的历史,荟萃的人文的沉淀之下,是有着近半个世纪沧桑风雨的校园。

曾赵园的一部分曾归属于理工学院,而今却已物是人非,古朴的建筑穿越了时光的砥砺,谱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但那些老房子就像灵魂一样不可拆解,那段小巷中的历史仍需有人记录,作为那些不知红尘滚滚的纯粹读书时光的怀念。

日月交替好似飞梭,经纬交织,织出青春的主旋律。校园时光是一种幸福的记忆,应该在生活中细细品味,哪怕是微笑的景致。学生是幸福的,菁菁校园,象牙塔庄重而让人魂牵梦萦。她承载着思想前进的舟楫,她催促着学子们奋进的步伐。恬静的校园映衬着蓝天的深邃,如茵的草坪诉说着世事的变迁。白衣飘飘的年代总是被我们珍藏在内心最柔软的角落,那种幸福让我们不忍触摸。

纯净的年代应该是充满阳光的。感慨韶华的易逝,怀恋的文字在静静流淌。大学生活并不是飘飘欲仙,证书、学位、专业考试、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在流光溢彩的风光下,是一场苦寒的奋斗,需要点点滴滴的坚韧不拔和永不低头的奋斗信心。

思想的独立和精神的成长是在大学中着重铸炼的品质。不管是哪种文化,哪种人物,哪种声音,作为年轻的大学生,我们应当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和意识去信仰属于我们的精神内容和人生方向。“青春当时可能杂乱无章,事过境迁之后才会水落石出。”请珍惜大学生活吧,无论成功与否,都要活出自己的价值。

没有与年龄相符的智慧,就会有与年龄相符的伤痛。挑灯夜战,复习备考,这是很多大学生的难忘经历。感谢大学生涯的旅途,感谢那些曾被我们征服的激流险滩,崇山峻岭,更感谢旅途中那些温暖的双手,清澈的笑容,不倦的叮咛,不熄的灯火。

大学生活是“甜而怅惘却又记得分明的回忆”。回首往事,曾经的岁月在时间的沉淀中渐渐得到凝练与升华,犹如一杯上等的好茶,喝的时候阵阵的苦,过后竟满口余香,令人感怀。

年华菁菁,学子莘莘,告别了父母亲人,远在异乡读书如候鸟一般的我们,得以在冬日的午后,重新咂摸故土的脉搏和气息,时光也竟是这样渐行渐远。回望大学三年多来所走过的路,脚印深深浅浅,伴随着热血与汗水,从迷惘走向执著,有欢笑也有悲伤,不断地在取舍间选择,与彷徨中立定。

“淡淡的雨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岁月的痕迹刻在了生命中无法抹去,但在每一个人心里,大学时代的青春时光已成为生命中的永恒,定格在记忆深处,总会牵动我们的思绪,却永远不会磨灭。

每当落日熔金的时候,斜阳流泻于校园的楼宇建筑之中,把蓬勃生机的校园渲染成一片金黄。操场上矫健的身影,欢呼的掌声,一首悸动的青春之歌,漫过灿烂的天空。

秋风秋雨带来了秋的意境,校园的清晨与黄昏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潮湿的气息,旭日与夕阳总是交替地覆盖在菁菁校园的每一层色彩之上。九月迎来了又一批新生,看着一张张青春洋溢、好奇天真的脸庞,仿佛看到了昨日的自己,又一曲《阳关三叠》隐约已经听到了前奏。

“看见的熄灭了,消失的记住了,我站在海角天涯,听见土壤萌芽,等待昙花再开,把芬芳留给年华。”

2006430日第382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