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

生教2002   张耀芳

 

“五一”长假因为非典而取消,早在寒假就已盘算好的旅行计划瞬间成为泡影。

我漫无目的地在校园里来来回回地走,只是走。

天渐渐阴下来,很快又落起雨来。我就进躲进了长廊,找了一处较干的地方坐下,等待雨停。百无聊赖,我就欣赏欣赏雨景吧,江南的雨我还没仔细看过呢。雨斜斜密密的,飘飘扬扬在眼前晃动,隔在了我和世界之间。蓦然发现了长在石凳缝里的一朵白白的小花。

小小的白花,静静地承受风吹雨打。不知那是什么花,然而在淅淅沥沥落个不停的雨中,竟发出闪亮的光彩,雨珠一滴滴从绿叶的尖梢梢滚落,那娇弱引人怜惜的花姿,突然给人一种心情舒畅的感觉。

它好像还没有丝毫的畏惧!

雨要下就下吧,风要吹就吹吧,花瓣浸润在雨中摇颤着,它的根虽细小,却稳固地纠结于土地与石缝之间!

雨要下就下吧,风要吹就吹吧,风风雨雨总有停时。当雨停时,小白花仍骄傲地抬着头,经过了风雨的洗礼,小百花的花瓣愈加洁白,绿叶更加鲜绿,仍然坚毅地绽放!

小小的倔强的生命,使我感动!

不定的风将这无人采撷的种子撒在了石缝里,尽管它也能从阳光中分享到温暖,从雨水里得到滋润,但惟有那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土壤需要自己去寻找。它面对着的现实该是多么的严峻啊!

比起那朵小小白花的难处,我们面临着因非典而取消假期的不快似乎变得微不足道,与其整天生活在恐慌与不快之中,不如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

不知不觉,晚饭时间已经到了,该走了,带着小小白花给我的快乐!

(2003年5月20280期 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