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四

机电1999级  李令伟

 

时间总如白驹过隙,有些措手不及地就已走进大四。如果说大二的我仍为自己晋级为“老生”而洋洋自得的话,那么如今身为“老老生”却已对自己的身份麻木了,那份热情也早就烟消云散了,似乎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没有什么很大征兆地就被告知我是毕业班的学生了。

走进大四,走进了另外一种心情,多了几分成熟,少了几分稚气;多了几分恬淡,少了几分迷惘。

走进大四,看到大一大二的小师弟小师妹们为着该上哪门选修课而争论,会用过来人的姿态驻步饶有兴趣地观察一番,然后摇头莞尔。想起当时自己上选修课的功利劲儿,哪门好混过关就拼命往哪门钻,如果遇上一个上课不点名课后不布置作业考试时交篇论文了事的老师更是感激涕零,庆幸自己捡到一个大大的便宜。大四了,再也不用上选修课,再也不必为如何找借口逃课而绞尽脑汁了,心中却没有多少兴奋,失去的一切真的不复返了,剩下的仅是那弥足珍贵的“想当初”了,真有点可怜兮兮呢。

走进大四,看到又一批的新生在军训,我不再激动,有的只是对三年前自己踢正步,定型的“苦难历史”的几许悠悠的思念。当时的种种已然有些模糊,可即使廿年后我回想起这曾经的种种,我相信尘封的一切旧事又会重新破土而出的。我想怀旧之所以一直在人的精神领域很有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朝花夕拾”的恋旧情节在充当内因吧。

走进大四,是走进了变化的岔路口。人生面临选择。老同学见面,出现频率最高的话题无外乎“考研?出国?工作?”,回答“考研”的同学免不了发几下牢骚,做几个痛苦状;要出国的同学也不轻松,虽然有了“寄托(GRETOFEL)”,可天天要亲吻ABC,约会公教,想争取申请到全额奖学金可不是什么唾手可得的容易事儿,”No pains, no gains”在这里绝对是真理。至于选择工作一族,也并非完全是逍遥一派,“学士多如毛,硕士满街走,博士还能抖一抖”,在这只有三阶的金字塔上,区区的本科毕业生只能委委屈屈地处于最底层了,至于找工作的酸甜苦辣也只有他们自己心知肚明了。

走进大四,学会了看重每一个人,并琢磨出一些道理:要走一条路,就走一条及对得起自己又对得起别人的路;要做一件事,就做一件既值得做又有能力做的事。成长的历程是艰辛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我们必须学会忍耐。假如我们能成为自己的魔鬼使自己堕落,也一定要成为自己的上帝拯救自己。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上帝,除了自己,没有人能给你终极的幸福。无论如何,我们要成为自己的避难所,成为自己最亲近的人,成为自己随身携带的家!

大学四年就像一条长长的带子,起点和终点是早就设定好了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如何让这条带子变得更宽大更明亮更有光泽。泰戈尔说过:“错过太阳时你在哭泣,你就又要错过群星了。”昨天已经逝去,我们没法挽留;明天难以预测,我们不能奢望;惟有今天我们可以珍惜把握。可能我们曾经错过了大一大二大三,那就让我们紧紧抓住余下的四分之一吧!学弟学妹们,你们呢?

20021030日第283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