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感情如红豆般

汉语言文学(师范)2008级  张招娣

 

两粒红豆,一段不了情。

故事是以倒叙的方式,以女主人公江枚的回忆开始拉开。阴沉的天,飞舞的雪花。置身于四年前的校园,温热的记忆一下子全都涌现了上来。依旧若隐若现的假山,同样清晰的紫藤萝架,物是人非,昨日残存的记忆湿了一地。惆怅的情愫袭上心头,但是正如笃定四年前的选择一样,江枚不曾后悔,嘴角浮现一个微笑。

当走进四年前住过的寝室时,她的眼光落到墙上嵌着的一个耶稣受难像上,曾经那段感情的印记就像是一个看不见的拳头,重重打了江枚一下。“盒中露出来血点儿似的两粒红豆,镶在一个银丝编成的指环上,没有耀眼的光芒,但是色泽十分匀净而且鲜亮,时间没有给它们留下一点痕迹。”两粒刺眼的红豆,就像江枚和齐虹纯净而又鲜亮的爱情,红豆虽然没有痕迹,但是人却是受到时间更重的雕琢。江枚知道两粒红豆里面包含着多少欢乐和悲哀,她拿起两粒红豆,往事就像一层烟雾在心头升了起来。

江枚,一个承袭清高气息的平静女孩,齐虹,一个优越家庭才华横溢的男生。每一次走廊的相遇就注定那并不是偶然。那段幸福的时光,他们一起散步,牵手走过春花夏荷,秋桂冬雪。在那样一个格格不入的时代,两个追求完美的青年,忐忑地追求他们的梦想,暖暖的快乐没有被现实打破。后来,由于性格上的差异,加之对自由、现实、人际爱恨等方面的不同理解,两人的矛盾凸显。齐虹在思想上变态的占有欲,对人生和爱情的强烈的不信任,他监视着爱情,监视着江枚,让两人一直挣扎在欲罢不能的痛苦中。

后来时事变迁,齐虹漠不关心。而江枚在得知父亲屈死的原因后,对未来的美梦已不是那种透明的,颜色非常鲜亮的少女梦了。局势的变化,肖素的被捕,以及她自己的复杂的感情,使她懂了许多事。在抗议“七一五”事件的游行里,她领头喊着口号走在队伍的前面。这时她已经不再只是一个个人了,她有时代赋予她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齐虹久久的等待终究唤不回江枚的出走,最后他们分开了,朝向各自的方向。江枚的那句“我不后悔”给这段爱情画上了句点。

读着宗璞的《红豆》,感觉清新真实,没有掺杂过多的政治术语,干净,纯粹,眼帘也蒙上了雾气,心里长长的感动。宗璞的文字中有着基督徒般的救赎,对人性最真切的描绘,纯善的性情,给人清新典雅之感。可能是个人在历经不幸的遭遇后,对生命质感的把握上就更加深沉厚重,因而就算这两人的普通的爱情,也充满对人性的膜拜,对生命出路的追索。这已不仅是爱情,更是有关人类的话题,“生命的出路”,“自由的方向”。他们虽然没有在一起,但是我想他们是相爱的。不管齐虹的爱多么自私,江枚的爱多么矛盾。只是肩头的一份责任,驱使她不能太自私,她的生活中不能只考虑爱情,还有亲情,友情,爱别人。江枚受时代的约束是不幸福的,但那是一辈子长长的心安。

回忆是曾经的,时光终究停留在当下。或许在某一个温馨的下午,江枚在脑子里会想起那段红豆般耀眼的爱,低低地,潜入心底跳跃。温热的记忆让她更好地生活,将一切的不可能和失去的不后悔的感情,沉淀下去。

就着一杯浓烈而又清香的下午茶,浅浅地读着《红豆》。“原来我爱你,不得不放弃你”。有一种感情如两粒红豆般值得铭记。

 (2010年7月8日第526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