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情结

历教1999级  孙 磊

 

在还是一个刚能准确地读出几个汉字的孩童时,我就接触了“上海”这个字眼。于是,稚嫩的心灵便依稀产生了对外滩以及黄浦江的向往。七岁那样,父母借着探亲的机会,首次把我带到了上海,可最后我的记忆似乎只留下了西郊公园中那只把我吓得哭了好几回的东北虎的影子。

第二次去上海时,我已是一个有一定人生阅历和思想见地的高中生了。短暂的旅行只允许我在申城逗留一天时间。那时我的双腿几乎是无意识地被强烈的思想冲动牵引着来到了具有“亚洲第一塔”之称的东方明珠塔下。当站在塔顶一睹申城全貌时,我的心醉了。这就是上海,强烈的节奏感中散发着浓郁的时代气息。上海不就是我们这个充满活力的国家的缩影吗?时间的限制不得不让我带着几分留恋、几许遗憾离开了。

今年五月十四日,带着对申城的憧憬,我又一次亲临了她。在堪称为“我国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与上海市人民政府隔马路相望的上海博物馆中,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东北虎、扬子鳄,也不仅仅是秦朝的圆形方孔钱和宋徽宗的花鸟画,而是价值远远超出这些物体本身的能体现我们民族精神力量的东西。这种令人景慕的伟大力量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听着金发碧眼的外国朋友的啧啧赞叹声,我的心中涌出一股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豪情。这就是上海,强劲的物质潮流始终不能冲淡她那耐人寻味的文化气息。

我大口大口地呼吸着国际性大都市特有的新鲜空气,强烈的节奏感将步入大学半年多来积聚在我身上的困乏与慵懒一扫而光。我惊奇地发现,原来我还是一如以往般鲜活、热烈。感谢上海,感谢上海之行。

200065日第211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