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漫步师陶园

中文1996级 胡 刚

 

月下的师陶园,于庄穆中更添了几分静谧,但不免又显得诗意起来。柔和的月光铺满了师陶园。此时此刻,那无言的假山、呆板的石桌、沉寂的回廊,在这样淡柔的月下,眼见着秋风中飘零的落叶,在月光里划出优美的弧线,它们仿佛也成了感伤的诗人,悄悄地吟起了关于秋的诗。而那略微泛着黄色的草坪深处,秋虫在唱着向夏日道别的歌。

我,就走在月下的师陶园里。

月亮低头用你它温柔的手抚摸着陶行知先生的塑像,给它镀上了一层朦胧的银光。它静静地屹立在那里,注视着前方,象是在思考着永远想不完的问题。在这里,秋虫也不敢大肆吟唱,怕打扰了陶行知先生的思索。

这尊雕塑的正北方,是一个小潭。小潭周围筑各种不同形状的石块,似沉思的人。赏着倒映在水里的月。偶尔,落叶坠在水面上,打破了水面的宁静,于是月的倒影也幻成一片金黄色的重影。塑像的正南面是一个回廊,半壁墙上张挂着关于陶行知生前事迹的照片与剪报。穿过这个简朴的回廊,顺着一条甬道,没几步就可以拾级走入一个临水而建亭子。亭子建得有点简略,但其飞翘的亭角,古式的亭尖,黑红色的亭柱时时透出古雅的韵味。亭子临着的小潭中央,也映着一轮金黄色的圆月;亭脚边簇拥着几从文竹;亭后栽着一颗柳树,长长的枝条佛着亭顶的砖瓦。一走到这里,我便有了一种清雅的直觉。我甚至想:我若是以前的古人而身处此境,必会在这样的月下的亭子里,一边弹奏着古筝,一边欣赏着水中的月的倒影,这是怎样一种别人不可体会而自己又无法确切表达的情致啊!谁又能知道,只因为这月光,只因为这月下的师陶园,才会给我这样独特的享受与想法。我真的不知道有没有人会产生与我同样的感受呢?

朋友,如果你被纷扰的世界乱了心,不妨到师陶园中来吧!它是世外的一方净土,能使你混蚀思想得到净化,特别——特别是在月下的师陶园里。

1997425日第159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