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 感动 行动

——摘自博客“森林中的小木屋”的“抗震救灾”日志

网络20053班  杜森林

 

骨肉相连,同此国殇。八日来,我们的眼里一直挂着层层的泪水,电视上、网络上、电台上的朋友们疯传在四川的灾区发生的每一个感人的事迹的点点滴滴;八日来,生与死的分秒搏斗在残垣废墟中进行,每一次看到揪心的画面和涌动的爱心,每次我总觉得无论多么坚强的人都会忍不住泪流满面,胡总书记、温总理、官兵、伟大的老师、伟大的母亲、伟大的中国人民总让我们为之动容……从512日起,就注定全国人民必将心连着心、手牵着手共渡风雨共渡难关。519号是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我想这将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特写,从灾情发生起,三个巨字“中国人”就从断垣残壁中写成,这是怎么样的十三亿,这是怎么样的骨肉同胞、风雨同舟、万众一心!国殇之日、重生之时,我是中国人,我就是充满爱心,我就是充满感情,我就是充满感动……

518日晚逸夫图书馆前自行发起的“情系灾区 祈福感恩”活动举行,我的初衷终于实现,近五千同学自发参与,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自发捐出三万六千四百一十八元,物件若干,大家久久不愿离去,场面一度感人肺腑,很多同学流下感恩的眼泪。我终于实现了为灾区人民做一点点事情的愿望,同时我发现,原来那么多的同学都与我也同样的想法,那就是尽快帮灾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原以为情系灾区、心系四川就是行动起来,原以为行动起来就是要捐款献血捐物,可是我总想除此之外还做点什么,毕竟这次八级大地震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是多重的,我们这份情意、这份感情、这份爱一定要表达宣泄出来,那么一起来祈祷、祝福、哀悼吧,一起来写红丝带吧,以此传递爱心、表达爱意;我们在烛光中一起歌唱,我们在歌声中一起哭泣,我们在泪水中一起祈福、默哀,我们紧紧聚在一起。我们在团结中一起感恩,我们在感恩中一起呐喊,我们在呐喊中一起加油,中国挺住!四川挺住!中国加油!四川加油!

518日晚上“情系灾区 祈福感恩”活动得到了团委、图书馆、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协会、校园广播站、大学生科协、左右剧社、各院系学生分会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大家齐心协力,虽然准备工作、结尾工作都发生在雨中,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紧紧凝聚在一起。想起当晚捐出1000元的学生代表吴政的发言,感动之情仍在心中涌动;想起当晚的天气,我仍心怀万般感激,活动从开始到结束雨渐止,那一个多小时是当天雨后唯一的晴朗;想起当晚那个迟迟守护着祈福感恩之心的烛火而不愿意离开的那个善良的女生,她用小手一直在点燃熄灭的烛光,我心中仍充满敬意,无疑她是当晚全校最美丽最善良最让人感动的女生;当晚十五个人在清点金额,看着一个个忙碌着,数不胜数,总有那么一丝丝的成就感,一点点的欣慰,让受伤的心灵有了一点点的宽慰;想起当晚,QQ群里老师们对活动一致的支持,心中充满自豪;想起一位院系的老师QQ告诉我,当晚该系有同学看到在场全体哀悼之时仍有个别学生干部带头讲话极不严肃,该同学一气之下离开现场并与该老师打了近一个小时的电话,我意识到这件事情已深深刻进他的脑海,给他的心灵深处造成了莫大的伤害,在此我虔诚代表当事人向该老师该同学表示歉意,我同时只想说,要坚信国民素质终有提高的一天;想起当天收到数十条不同版本但情意相通的呼吁参与当晚活动的短信,便得到了莫大的支持;想起当晚工作人员为节约资金没有喝一滴水,也没有一丝抱怨;想起当晚忘记了吃饭,也觉得心中充满爱与力量……

519日中午,收到“情系灾区 变废为宝”活动发起者之一赵科研的短信,他让我协助宣传,我立即重新编写了精简易转的短信,立即群发起来,广播站的同学收到后立即回复需要广播么,我回复是肯定的,大家达成默契,都很想做点什么。519日下午1428前,半个小时之内,我很欣慰紧急参与了校园哀悼仪式的现场布置,没有任何怨言,大家这一时刻无声地回到活动中心,共同目的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情,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同学知道,群发了一条又一条QQ消息,以至于我的飞信第一次出现警告“短信数量超额”的现象,后来我了解到每日限额5000条,这个数字足以让我感叹。当我发出短信时,广播站的朱瀚文立即在第一时间内回复需要广播吗?我回复是肯定的,当地点更改为活动中心时,他们没有顾虑、没有怨言,征得同意后,立即又在广播里响起那极富号召力的声音……

这些身边的事情足以让我为之感动。519日下午我又在督促校红十字协会尽快出来吧,因为有好多同学一直在“质问”我在何处捐款,06网络三班的部分同学把800多元的捐款私下递给了我,难得如此信任我这个学长让我转交校红十字协会,我顿时觉得难以承受,甚至这800多元比起那36418元给我的沉重感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尽快给红协,这样会觉得离灾区人民更近一些,我的心里会更温暖一些。当日下午再次接到“情系灾区变废为宝”活动发起者之一刘继超的电话,我很兴奋,因为他说同学们非常踊跃,东西太多了,几车也拉不完,兴奋的遥相呼告这又体现怎么样的一种感动?当晚,物理系学生分会丁百成联系到了我,他爽快地告诉我策划的爱心足球赛有着落了,这时心里仿佛又被感动了一下其它一切尽在不言中,有这份共鸣就足够了,我立即承诺我会尽我所能在最短时间内让更多的同学知道,当然离不开更多更多的同学的支持。

还是那句话,爱让我们感动,爱更要让我们行动,我们这些事情也许很渺小,但是很真实很亲近;原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这举国哀悼的三日内希望更多的朋友主动打开网页,打开朋友们的共享,去发掘更多感人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继续接受胡总书记、温总理、官兵、伟大的母亲、伟大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感动,同时让我们擦拭泪水,期待一个更坚强更团结的中国从残垣废墟中重新站起来……现在,到此搁笔,再此浏览大学生在线,默哀三十秒后我要振奋一下精神,充足我的精力,因为在我的面前还要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我要动身行动了。祝我自己一切顺利吧,我想一定会的,因为有那么多与我并肩战斗者。

20080522日第439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