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寂静的时空

人文20001班  钱 燕

 

有一个时间与人的比喻,把大学各年级女生比作水果,说大一的女生是樱桃,好看但不好吃;大二女生是苹果,好看又好吃;大三女生是草莓,不好看但好吃;大四女生是西红柿—你还能算是水果吗?我想,从樱桃变成西红柿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我相信时间的流逝是有加速度的,大一的时光像静静的小河那样慢慢流淌;大二时光已在花开花落间逝去;大三这一年,仿佛天空划过飞鸟的痕迹,渐渐淡去;于是相信,大四的时光,会像夜空中的流星划过天际。一直我都在试图抓住时间的尾巴,不让它在我身边溜走,可就在我伸手的那一瞬,时间从我的指尖滑过,消失在身后,我无法回头。

很多时候,我会忘记自己的存在。忙着做一些我并不想做但是必须做的事情。这就是现实,应该做的事未必就是想做的事情。我坦然面对,因为我知道,有时候,生活就是来来回回匆忙的奔走。在奔走之余,常想找个时间来品味寂静,在寂静中找回自己,找回失去的时光。这个世界太喧嚣心灵的呢喃被生活的喧嚣所湮没,也许只有在一个暖暖的下午,或者一个静谧的夜晚,你才可以聆听带大自然的声响,时光流逝的声音,或者能够同自己的心灵近距离的交谈。有人说人心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也许,最近的心灵之所以成为最远的距离,只是因为缺少寂静。在寂静中,一切在喧嚣的生活中被我们遗忘的、忽视的、微小的东西,都会浮现,拉近距离,让我们看得清清楚楚,一些琐碎的事情也会历历在目,安安静静的呈现在眼前。

生活是需要咀嚼的。在寂静中咀嚼生活,可以嚼出一些成绩已久的心事。往事都似一张张黑白照片,把悲伤、喜悦、聚散、离合,记录得明明白白,这些照片像三月的小花,浅浅的颜色伴着淡淡的香气,在记忆里永不凋谢永不消散。喜欢翻看一些旧日的物品,一本曾经让我感动的书,一首温情的歌,一段让我忧伤的文字,都会让我记起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个细节。我想这就是怀念,年少的我已经学会怀念。有人说过,寂静中的怀念,是怀念最好的姿态,寂静中的声音,是心灵最真实的声音。

在感叹时光匆匆的时候,当在生活中迷失方向的时候,我想我需要寻找一个寂静的时空,因为只有寂静,才能让我们洗净生活的芜杂和污垢,到达时间的无涯。

2004530日第307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