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师恩

中文20042班  霍进芳

 

时光如梭,岁月逡巡着老树一圈又一圈的年轮,不经意间,已走到了2007年的春天。渐渐地,就有了一种执意要守住什么的神气, 要把生活里细细的琐琐的东西—-护好

总是试图用缄默的思考和内敛的文字在物换星移中诠释一种属于自己的心情!而此刻,我则静坐桌前,让文字承载着心头的秋千,回荡在感恩的田地。

进入常熟理工学院仿佛就在昨日,两年的画面蜻蜓点水般捕捉着浮光掠影。依然清晰地记得初来乍到时的无所适从和沮丧。直到那天您的出现,我才清晰地知道,生活里还有希望。那份惊喜温暖了我后来的几多岁月。

我企图用一种坚定的力量让您知道我的存在。很多时候便忍不住要打扰您,告诉您我那些突如其来的细细琐琐的想法。您永远都只是说,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让文学的精神滋养着我们,让我们追求高尚、卓越的理想,创造精彩的人生。”这是您大一的时候给我的题字,现在和您的照片放在一起,留作我一生的念想。那时候的您,穿着一身奇怪的米色的西装:腰身有点大,裤子又有点短,不高的个,显得很滑稽。您若不说,我绝对不会想到您会是我们的系主任。只是您的课真的上的很好,即便开始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我听不懂您的普通话。您给我们讲“五四”那个时代,从鲁迅的浮躁凌厉讲到朱自清的中和主义,从周作人的散文讲到散文的周作人……我是不喜欢鲁迅的,总觉得缺了点灵气,多了点脾气。但一学期下来,因为您,我爱上了那个时代。

那时候无意间听说您能背《离骚》,背《离骚》便成了我每晚必修的功课。您能办到的事,我也一定能,因为我是您的学生。

后来,您匆匆地搬去行政楼了,便很难再看到您。我总是想象着您斜挎着公文包,骑着您那辆破自行车在校园里经过的身影。现在您终于又回来了,只是再也看不到您办公室亮着的灯和您骑自行车的样子了。我也很久不背《离骚》了。

 记得2005年的1123日,您作了一场名为《文学的纪实时代:镜像与意义》的报告。主席台上的您,神采飞扬,幽默风趣。那天的观众把报告厅挤得满满当当,很多人站了两个小时,依然意犹未尽。我坐在前排的角落,听得很小心。您说“文学写作是我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好的方式”,“贪得无厌,往往被无厌所贪掉。”

您说 “看书写字是我的生活方式,我习惯并快乐于此。”我一直努力想象着您有文字相伴的日子是种怎样的幸福!以前在元和的时候,几乎每天晚上都看到您办公室的灯光,您在灯影里徘徊深思的身影感动了我无数苦读的日子。那灯光现在已成了我怀念元和的最直接的理由。我那浓得化不开的“元和情结”,居然大半是因为您。

您拒绝了我三次对您做个人专访的要求,您说夸自己不好,您说做人应该低调。那么真诚,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一直努力地想为您写回文字,却也并不知道要写些什么。

在这浮躁而纷乱的时代,您,成了我的精神支柱,支撑了我生活里无数的梦想。因为您,也因为自己,我才不断努力。

大三了,更加忙碌。很努力地学习,很静心地生活。我现在正在努力为考研做准备。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像您一样。

我奢望有那么一天,能邀您在虞山、尚湖之间喝杯清茶,别无其他。

                               (2007524日第399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