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中文20051  陈思羽

 

老屋其实不算很老,只是里面住过我的曾祖父、外公、外婆,也承载了母亲的青葱岁月和我的童年记忆,所以我喜欢称它作“老屋”,在我的头脑里,凡是带上“老”的,总有一种怀旧和神秘的感觉。

老屋不在乡下,也不在幽静的地方,而是处在火车站旁边的居民区里,自然就少了几分乡村田园的风味。小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坐在门口看着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人们,猜测着他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这也成为我儿时的乐趣之一。老屋门口没有河,就自然少了夏日在河里嬉戏的那份快乐。不过老屋门前有一大块空地,每到放假,我和姐姐们就喜欢在空地上跳皮筋,扔沙袋,这些深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童年乐事或许现在的小孩会不屑一顾,可当时我们是乐此不疲的。这块空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空间上的赠与,更为我们保留了一份孩子般的纯真!可是这块空地也是许多人虎视眈眈的。因为火车站人流量很多,而老屋又是他们的必经之地,所以许多小贩就打起了空地的主意,想在那里摆摊卖东西,于是在我的记忆中,有一段时间,外公都会和那些小贩争吵,不让他们在空地上摆摊。虽然外公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脾气很坏,很难让人接近,可是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是始终感激他的,他为我们的童年保留了一方净土。尽管小贩曾打过空地的主意,可我还是很喜欢和他们打交道,那时候每天早上小贩们就会推着车来到老屋附近叫卖,当自己没有玩伴的时候,我就会拿着小板凳坐在他们旁边,看着他们与路人讨价还价,听着他们吆喝,直到外婆喊我吃饭,我才会回去。小贩们高兴的时候,也会给我一个苹果或是一个桔子,这个时候我就象获奖的孩子似的,乐得找不着北,其实小孩子是最容易满足的,与从前的自己相比,现在的我真的改变了许多。

童年的记忆是最让人铭刻的,童年的时光也是最短暂的,我还来不及好好体会,老屋就开始离我远去了。上了初中,已很少去老屋了,每去一次,离开的时候,外婆总会对我依依不舍,而那时的我似乎很不懂事,对外婆的目光置之不理,总想快点离开,好象自己有做不完的事。现在我都不敢回想那段岁月,总觉得太对不起外婆了。上了高中,去的次数就更少了。外公外婆的相继离世让我与老屋断了最后的联系!那些在老屋里度过的岁月随着他们的离开而一去不复返了。我难过,而更多的是后悔,后悔没在老屋多陪伴一下老人,现在说什么也是于事无补了。

如今老屋依然还在,而主人却换了,我不太愿意去看,就是经过也会绕道而行。老屋现在已被别人改造成了一个小饭店,门口的空地也搭起了夜排挡,从前那么干净的一块地如今变得那么脏。看着每天那么多客人进进出出,我不知道是应该为老屋的主人感到开心,还是为老屋感到悲哀;我也不知道这是对童年的追忆还是对童年时光的亵渎,我只知道再也不可能回到从前了,就象有些人再也不可能回来了。

2006119日第376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