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桂花香

王向芳

 

女孩子天性爱花,我就特别喜爱那香飘千里的桂花。那幽幽的香味曾伴我度过多少美好的时光。但今年,它似乎更香,更令我难忘。

踏进高校的大门,正是丹桂飘香的季节,也许因为军训劳累和原本体质差的缘故吧,我住进了医院。检查结果:急性肠炎,需住院观察,消沉笼罩着我。“不要紧的,你放心好了,这种病嘛,挂挂盐水,就要好的。”扶着我走向病房的时候,同学雅婷安慰我。朴素的话语也许对于此时头昏腿软的我,并不起作用,但是它却有着极真诚的的爱,极诚挚的情。我心里暖暖的,无以回报,只有微笑。

躺在临窗的病床上,一缕微风轻轻拂进窗户,一阵幽幽的香味极清晰地钻进我的鼻孔。桂花!是我所熟悉的桂花香,丝丝缕缕,似有着极强的韧性,不断地飘进来,飘进来……窗外肯定有一株桂花树,我想。这熟悉的桂花香,使我突然想到了温暖的家。在桂花的香味中一家人围坐桌旁,吃着饼,喝着茶。弟弟扮鬼脸,妹妹大声地笑。父母亲在一旁望着我们,也微微地笑,温馨洋溢在桂花香味中。哦,家!我从没有像现在渴望它,想到自己远离亲人躺在医院里,一种孤独感蓦地涌上来,涨溢得全身不能忍受。鼻子酸酸的,我偏过头,忍住了眼眶里的泪,我不想让陪在一旁的招英和雅婷看见,着半天一夜的守候已够她们累的了。病房里不够睡,她们只好趴在床边打个盹,还要一人扶着我一人拿着盐水瓶陪我上十几次厕所,吃又吃不好,早饭只是啃了点冷面包,我怎忍心让她俩为我脆弱的眼泪再添一丝疲惫呢?

第二天,系领导和老师们前来探望,还带了一束桂花,墨绿油亮的叶子,充满生机;碎金似的花簇,夹带着令人陶醉的芬芳。当我接过那束清新的花,眼泪又上来了,我连忙用花遮住脸。

老师们走后,雅婷问:“你呀,刚才怎么连谢都不说一声?”我笑了。谢谢这两个字,如能包容一切真诚的感激,我愿说上一千遍。但这又怎么能够呢?作为刚进来的新生,我和他们几乎是陌生的。班主任抛开班级、家务,给我带来水瓶、水果和系里的补助费,这谢谢两字能报答得了吗?老师们为我一个素昧平生的学生来院探望,还带来了我喜爱的桂花,这谢谢能报答得了吗?半夜是打搅校医,他为我量体温配药,又一天两次爬上四层楼,为我打针检查,谢谢两字能报答得了吗?同学轮流看护我,为我打饭倒水,而我们十天前才彼此见面,这谢谢两字能报答得了吗?不,不能。有这么多人关心我,爱护我,昨夜我怎会有那么多莫名的愁绪呢?

“我把桂花放在你的枕头边,这样你一转头就能闻到香味了。”雅婷说着,把花插在枕头边,让我坐起来,把招英从学校带来的病号饭送到我手上。6号病床一个颇健谈的老人对我说:“闺女,你好福气,老师像亲生父母一样,同学也挺会照顾的,像姐妹似的,真体贴!”病人家属们都赞同地点头。我转过头,一阵香味袭来,啊!真像家里的桂花香。

三天后,我出院了,那束桂花已有些枯萎了,但我依然捧着它。站在大门口,明媚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我低下头,使劲吸着怀中桂花仅存的香气。真香啊,那香气深深地渗入我的心底……

19901130日第62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