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大学生的信札片断

中文2003级2  秦 蔚

 

天色渐渐地暗下来了,窗外的一切都变得非常模糊,远处,灯火次第亮了起来,像一串串流动着的珍珠。她一个人站在阳台上,眺望着不远处这座陌生的城市,之前那颗恍惚的心在黑暗中渐渐归于平静了。

穿过一片嘻嘻哈哈的说话声,她独自在书桌前坐下,从抽屉中拿出一叠精美的信笺,这是昨天好友送给她的。凝视着信笺上的两个字,她不宁的心绪又化开了。她垂下了黯淡的叶眉,这时,“笃”地一声,一滴泪水在“珍重”上慢慢酝酿开来。

“亲爱的好友:

此时我正处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陌生的桌椅,陌生的床铺,陌生的室友……昨天我们还在一起吃着肯德基,傻傻地说着自己的大学理想,今天却已人各一方了。爸妈送我来时,我庆幸终于可以独立了,他们也说总算可以不用那么操心了。可在他们即将离开时,我看到妈妈在抹眼泪,爸爸回过头去擤了下鼻子,倏忽间,我的心也变得沉沉的。

以往现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吃晚饭。妈妈特唠叨,让我受不了,不是教育我吃饭不要只顾自己,就是让我吃完饭赶紧把外套穿上,但今天开始,饭桌上少了一个人,那些唠叨突然没了说话对象,他们会不会不习惯呢?没有我这个自私鬼把好吃的占为己有了,他们会不会觉得不热闹呢?

唉,还是不说了,环境是不会适应人的,还是让我们都慢慢适应环境吧。期待你的来信!

yours

2003年9月”

“开学已经一段时间了,可我依旧保持沉默,下午军训休息期间,大家都三五成群说个不停,我却独自坐在边上发呆。这时,一个水杯突然塞到我手中,只见一个胖胖的、圆圆脸的女孩正望着我笑,我也冲她微微一笑,接过水杯喝了一口,又把脸转向了远方。可她却一屁股在我身旁坐下,问这问那,我只是点头、摇头,大概我的矜持在她看来很滑稽,她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胖胖的脸都把眼睛挤成一条线了。‘别人都管我叫猫,一只大脸猫。’说完就蹦蹦跳跳去别处了。嗯,这只‘大脸猫’大概今后会成为我的朋友……

2003年10月”

“前不久,学校一直就去西部扶贫支教进行宣传,大概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师兄师姐报名,了解了他们的事迹我很受感动,刚好市里有个‘关爱西部’的征文大赛,我就参加了,没想到居然获得了大学组的二等奖。校领导找到我们几个获奖的,说让准备一下,几天后要上台进行征文朗诵的表演,电视台还要来录像。我第一个反应不是荣耀,而是我要献丑了。接下来的几天,我不是忙着练习朗诵,而是到处找人替我上场,还承诺奖品全归别人,不过没人愿意这么做,最后我只得抱定‘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了。昨天,我终于站在了表演台上,心跳得厉害,可就在背景音乐响起时,我的眼前不再是黑压压的人头,而是茫茫的戈壁滩上,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紧紧地揪着我的心……阵阵掌声把我从遥远的西部拉回了舞台,我看到观众都在鼓掌,同学也朝我挥手,我深深地鞠了一躬。看来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完成的,其中自信最关键,之前自己懦弱天真的举动我再也不想提啦!

2004年5月”

“今天很不幸!在上午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上机操作中,倒霉的我在即将完成时居然遇上了死机,重新启动意味着所做题目前功尽弃。还剩二十分钟,我是怎么也来不及了,我大哭起来,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到的宿舍,整个人就像瘫了一样。这时手机响了,是‘大脸猫’发来的:‘你千万不要难过啊,不然人就不漂亮啦。振作精神,你一定会度过难关的!’接下来又有好几条短信,都是同学发来的,看来大家还挺关心我,我还没有被人遗忘。我不能辜负大家的关心,我要振作!老友,你等着吧,下次我定会高分通过的。不光计算机,任何一门学科都不能差,任何一次表现都不能差!

2004年10月”

“今天我终于实现了自己最大的梦想,我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读了入党志愿书,每读一个字,我都感到特神圣。回想着大学以来的经历,有失亦有得,有伤心时也有荣耀时,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是老师、同学对我各方面的肯定。刚入大学时的那种青涩,还有恋家的眼泪,早已是过去时了。现在我在心中坚定了信仰,明确了目标,就会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加油吧,明天的共产主义战士!

2005年12月”

“亲爱的好友: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我已是大四的学生了,很快就要实现年少时的梦想,成为一名教师了。这些天我们在进行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试讲,为真正踏上讲台做准备。同学都很积极,经常课后一起研究教案,取长补短。大家说我的教态不错,讲课条理也好,就是语速快了些。唉,若没有这些提醒,我还真是‘当局者迷’呢。同学也会让我给她们提些建议,我们常常会为一个课堂问题的设计讨论上几天。如今,我们不再沉溺于象牙塔的幻想之中了,我们要以行动让自己的青春变得更有意义!

好友,你既然选择了考研之路,那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吧。前几天电话中你讲述了自己比高三还苦的生活,但丝毫不曾流露后悔之意,而是苦中有乐,我想,这就是信念吧。我们彼此都有一个信念,那就让我们一路前行吧!

yours

2006年10月”

写完了最后一个字,她放下手中的笔,想着三年前的自己,想着不久的将来。她那含笑的泪久久不忍收回,最后落在了信笺上,刚好酝酿着“成功”两个字。她起身走向阳台,深秋的晚风吹起了她的衣衫,像一张饱满的帆。(本文获“走进校园”征文一等奖)

(2007年4月12日第393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