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气质•灵魂

中文20073   

 

在未曾踏入这所大学之前,作为一个江南人,我却一点也不了解常熟人,直到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从打着邮戳的信封上看到“苏州•常熟”,我脑中才闪现出水乡姑苏的一丝掠影,也许常熟的风采都被那座“天堂”城市掩盖了吧,我猜。那么,就让我以一个他乡求学者的身份来揭开常熟的神秘面纱吧。

表情:永远的微笑。

走进大学的校门,迎着我的是学姐,学长情切而又灿烂的笑容,笑里满含真诚,洋溢关怀;过上一天,在我四周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友,我们一起欢笑,一起唱歌,欢笑我们努力的成果和相见的缘分,歌唱我们美好的未来和闪亮的人生;走上一走,听到过路人耐心回答我的询问,看到公交车上习以为常的让个座位,这一切的一切之中,最重要的语言只是一个微笑,微笑诠释着一切。沐浴在这阳光般的微笑之中,如临和风,如临熏草,恬淡自由,真切美妙,怎能不令人心喜?

气质:妙笔传芬芳。

曾经听说,大学的心脏非图书馆莫属。一直以为,那种小桥流水绿茵点,珍珠如晶光影叠的华美建筑似乎与建筑沾不上边,然而,来到常熟,事实证明我彻底错了。无论是古色古香的“上书房”,还是现代便捷的市图书馆,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惊讶与惊叹。惊讶是常熟这座说小不小、说大不大的城市,图书馆的建造居然不如此一丝不苟,可以说,每一个有书本的地方,都透着自己独特的芬芳。惊叹的是当我走进图书馆,跨过小桥流水,走到珍珠纱帘之后,一架架,一排排,一本本的图书,以自己最自豪骄傲的姿势站在我面前,你会觉得它们就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你会不忍心去碰他,仅用眼睛的余光去抚摸这些生命已使你感到万分满足。如果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那么,常熟就绝对是一座用知识筑造的天堂。一想到这一大馆子的书就要属于你,怎能不心动?

灵魂:热土的呼唤。

也许在这个金钱充斥、物欲横流的社会,淳朴和历史早就被丢进了博物馆收藏。然而,常熟依然保持着它的风韵,虞山的美我虽耳闻却未实见,可单从“叫花鸡”、“桂花酒”、“香豆干”这些古韵十足的地方特产来说,就足以让人向往着常熟美丽的水乡故事。月满西楼,风影飒飒,饮一壶桂花酒,读一卷线装书,天哪,那是诗人也向往的“桃花源”生活吗?有山的伟岸挺拔,当然得有水的柔情秀美,幸运的是,我所要相处四年的大学校园,就坐落于美丽的东湖之滨,碧波荡漾,树影绰约,每一寸泥土都散发着淳朴的气息,每一颗芳草都充满着青春的活力,每一朵花瓣都闪耀着丰润的光华。手执一本好书,独自默坐于绿茵之上,彻底融合身旁的花红柳绿、莺歌燕舞与书中的白山墨水、学海书径,轻轻把心打开,感受这充满古韵气息的热土召唤,能不心醉吗?

常熟,犹如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露着纯纯的表情;常熟,犹如一个优雅高洁的美人,透着雍容的气质;常熟犹如一个饱经风霜的长者,有着对热土深深的呼唤。面对使我心喜、心动和心醉的常熟,我要轻轻地说一声:常熟,我来了,我把心带来了。

20071025日第414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