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承礼赞

中文20031  杨海燕

 

我发现,只要一提及常熟,人们的脑海中就立刻浮现出沙家浜、虞山和尚湖。沙家浜的阿庆嫂,“常熟城里有名的美人”,打造了京剧里常熟成名的光环;虞山,青葱碧翠绵延十里,“南方夫子”的大旗飘扬着诱人的奇香;尚湖,水鸟翔集,涟漪荡漾,还有那亭台楼阁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然而,于我却独独喜欢着昆承湖这一片淳朴自然的天地。

我在江南九月醇醇的花香中,搬迁到昆承湖边上一座宏大的校园里,做了她友善的邻居。

清晨,伴随着寺庙里幽幽的钟鸣,第一缕日光搅动了她的绵绵睡意,迫她睁开婆娑的眼帘,偶尔,用缭绕的烟雾清洗昨夜的混沌迷茫。东方,殷红的云彩的胭脂,涂抹在她细腻光滑的脸颊,似害羞的少女,拿掀起的蓝色的天幕遮挡,却仍然清晰易见;波光舞动着她温柔的腰肢,掐出一湖澄澈之水;浪花敲击岸礁的嗓音,很低,唱着动听的歌,那歌,是绿的歌,是幸福的歌,是浓稠的爱的礼赞。

我捧着书,轻轻靠近,生怕惊扰她怡然自得的乐趣。坐下,仿佛依偎着心中的恋人,默默地和着碧波轻诵着……

远处,沉溺在九重霄万里浪的大鹏,用翅膀拍打出强劲的湖风,吹乱了我的思绪,在干涸的心野,灌溉出一条童年的田埂小路,我恍惚间看见母亲背着我,匍匐行走着的身影,母亲的背,不就是眼前的昆承湖么?湿热的液体滑过脸庞,在湖里寻得满足的安息,也寻得了根。此刻,她撒下的鱼网,深深地把我网住了。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儿女”,昆承湖用她的无私和温柔呵护着这里的百姓,也慈悲地疼爱着我这个异乡过客,我心底暗生起敬佩的情愫。

抬眼望进昆承湖深邃的眸子里,暖意徐徐袭来。我用只有我们俩才能听得懂的语言告诉她:

昆承湖,我明天还来看你!

2006928日第370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