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守望者

人文20022班  朱 平

 

这个“五一”有些特别,随着同学们陆陆续续地离校,整个校园逐渐冷清下来。一连几天的阴雨天气让人有点烦躁。可是校园里还驻留着一群特殊的守望者……

清洁工:长假依旧 真心不变

现在是5月1日早上8:10。男生公寓宿舍654单元的门外传来了一阵熟悉的脚步声,原来是打扫卫生的阿姨从楼下上来了。这位身材矮小穿着朴素平日里不多话的老人打扫我们6号楼公寓宿舍已经有大半个学期了。一把长柄的扫帚、一块抹布就是她的劳动工具。老人每天很辛苦,要从一楼爬到六楼,一边清理楼道里的果皮、纸屑等垃圾,一边依次进入每个单元打扫公共卫生。

虽然是“五一”长假的第一天,学校里还有很多没有回家的同学,所以清洁工们还得负责宿舍的卫生。这位阿姨将各个楼层的垃圾装进方便袋,扎好后扔在楼下的草坪上,然后再进入单元的里间冲洗卫生间。就这样在每个单元之间反反复复。负责楼下卫生的一位阿婆不仅要清理草坪里的杂物,还要将垃圾袋一个个捡起来放进垃圾车中。

当公寓宿舍的清洁工们所有工作结束时已经上午十点多钟了,下午他们还要来打扫。望着阿婆吃力蹬着的那辆满载着红色垃圾袋的三轮车驶向公寓宿舍门口时,我的心里升起一种感激。其实,平凡的工作往往蕴含着不平凡。

食堂:“五一”期间有点冷清

“五一”期间元和校区几个餐厅依旧热忱地为广大同学们服务。早晨八点半赶到餐厅的时候,发现餐厅里很冷清。一位服务人员正坐在餐桌旁做着针线活,显然生意不是太好。偶尔有一两个同学来就餐,里面的服务人员便忙了起来。

公寓宿舍门卫:这个假日不简单

公寓宿舍的门卫管理员这几天警惕性很高,遇到陌生人总要上前问一下。她们负责整个宿舍公寓的安全保卫工作,对于同学们的财务安全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和往常一样,她们还是静静地守候着整个校园。

图书馆:风景这边独好

学校的发展正面临着关键时刻,良好的学风对于每一个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五一”长假,图书馆的一些部门还为广大同学开放着。还有很多同学在图书馆看书学习,考研的同学抱着一大堆书在埋头苦读。晚上9:30的时候,图书馆的灯才渐渐的熄灭。

数字图书馆里值班的同学热心地为同学们刷卡,一切工作都井然有序。留在学校里的同学在上网查阅资料,以独特的方式度过这一个长假。

转眼间,七天的假期很快就过去了。校园里又被一阵阵拖动行李箱的声音打破,这里又将恢复正常的生活。这一群特殊的守望者还将依旧……

后记:记得前年“五一”的时候,学校里有些紧张,又有些从容——那一段“非典”的日子我们忘不了。那是我们的教学楼只需还照常,学校里还有一群戴着口罩的同学忙着走过……那么这个“五一”呢?一切都过去了,但我们的校园内还是有着这群特殊的守望者,他们一如既往地生活着。不难想象,没有他们,校园内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谨以此文送给所有为学校默默奉献的人。

                                    (2005520日第333期 第4版)